•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15:红军战士的一封家书

2019-07-18 18:15:03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今天,

讲述的是一封珍贵的红军家书。

大田县革命烈士陵园暨闽中工委会址

爹,娘:

你们好!

屈指算来,我离开你们已有三个月了,想念你们的心思时刻不曾间断。这些日子以来,每天不是行军打仗,就是开展革命斗争,日子过得热火朝天斗志昂扬。今天,趁着部队休整的机会,我把这一段来的生活和思想汇报如下:

记得当初我要参加红军,你们并不同意。在这兵荒马乱的年代,要养育儿子长大成人,实属不易。谁都会充满担忧,谁都会依依难舍,谁都期望过上平安日子。只是时势不济,世道不平,哪有咱老百姓的安生啊?“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古人送儿出征的场景至今还在演绎。但是,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这危难的关头,青年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义不容辞刻不容缓。

爹,娘:我入编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里,我们的军团长是寻淮洲,政治委员是乐少华,参谋长是粟裕,昨天,我们攻占了大田县城,这是先遣队成立以来攻下的第一座县城。大田是福建中部的一座山城,面积虽不大,但对于先遣队来说,攻下它意义非凡。所以我们都很兴奋。这次战斗,缴获了十余支步枪、无线电台和电话机各一部、食盐万余斤。我们还召开了群众大会,开展打土豪斗争,把没收的粮食和财产,分发给贫苦农民。

爹,娘:我还想告诉你们一件事,就是在昨天的攻城战斗中,我们也有几位战友牺牲了。二十来岁的小伙,活力四射的生命,戛然停止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残酷?它就在我的眼前发生了……“古来征战几人回?”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我已经做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爹娘,你们也要做好随时献出儿子生命的思想准备啊!假如,有那么一天,你们的儿子也和战友一样,热血洒落在疆场上,你们一定要坚强坚强再坚强啊!虽然,儿子也希望能够天天守护在你们身旁,孝敬二老,共享天伦之乐。但是,没有国的强盛哪有家的安宁?“人生自古谁无死”,但人的死要死得其所,死得有价值!我为自己是红军中的一员感到骄傲,请你们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

恭祈爹娘万安!

红军儿子敬上

1934年7月22日

大田革命烈士陵园

历史不是故纸堆。亲爱的朋友们,这一封家书寄自那个特殊的时期,它穿越草地、雪山、荒漠而来;它跨越时空,历经生死和理想破灭,重燃而来。红色的故事我们不能忘却!信仰之火不能熄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纵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一样而今迈步从头越!

红色三明故事讲述人:黄晓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