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2:客家红——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

2019-07-18 18:34:0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因为路隘林深,宁化孕育了客家民系,因为林深苔滑,这里因此“风展红旗如画”。如果说宁化是一本书,不仅写就了近千年客家历史,更述说了80多年前的红色风云,那么石壁就是这本书中最精彩华章。

翻开这本书,宁化是“中央苏区乌克兰”。作为中央苏区和闽西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为中华苏维埃政府提供了“千担纸、万担粮”。当年全县214个村,有204个定为革命基点村,13万人口参加红军青壮年13700多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是中央苏区扩红重点县。淮土、禾口还被授予扩红模范区。

宁化是红军长征出发地。1934年部分红军从宁化境内出发开启伟大远征,在“湘江战役”中担负后卫的红五军团34师和红三军团18团,大部分为闽籍将士,其中一个团基本为纯宁化籍子弟。数千将士在无险可据的湘江边以血肉之躯拼死搏斗、壮烈牺牲。长征路上6000多名宁化红军壮烈牺牲,列入《共和国英名录》烈士达3300多人,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翻开这一章,石壁客家儿女以独有的“硬颈毅行”精神,入农会、闹暴动,打土豪、分田地,参加红军,支援前线,用热血和生命抒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全村118户就有138人参加红军和赤卫队,家家户户都有红军,是有名“扩红模范村”。建国后一个村被列入国家民政部《烈士英名录》革命烈士就有90名,其中师级干部1名,是三明全境革命烈士第一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