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阳光体育 让生命更阳光

2019-08-06 10:14:50肖庆松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手十指相扣,掌根重叠,掌心翘起,紧贴胸膛,手臂一定要垂直。”不久前,在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的体育馆,老师余作锦正在传授心肺复苏实践操作口诀。这堂针对八年级学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学生们将用两个课时掌握心肺复苏实操技巧,相关理论则安排在小学五年级学习。

让师生更加全面地参与到体育教育教学中去,梅列区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为目标,探索形成“二执行四带动一展示一总评”的阳光体育推进模式,成为体育教育的亮点。

培养运动习惯

“晨钟响,莫恋床。衣冠整,仪表端。遇老师,行个礼。见同学,问声好……”每周二周四早晨,梅列区第二实验小学全体学生伴随着温暖的阳光在操场上练习快板操。

梅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叶文香告诉记者,这套礼仪三字经快板操从动作编排到三字经的编写都由学校老师完成。

梅列区第二实验小学是梅列区探索阳光体育最早的试点校之一。学校以年段为单位,开展广播操、跳绳、瓶操、踢毽子、摇呼啦圈5个常规项目及花样跳绳、拍皮球、阳光伙伴3个特长项目,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不重视体育的校长不是好校长,培养孩子终生运动的习惯,小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叶文香说。

学校结合礼仪文化编排了一套兼顾科学性、创造性、艺术性、特色性和可操作性的“礼仪快板操”。“礼仪快板操”以学校自编的“礼仪三字经”为主旋律,包括上学篇、上课篇、课余篇、集体活动篇、放学篇、校外篇等章节,加上动感的节拍和韵律,是一套充满活力的广播操。在清脆的快板和轻快的节奏中,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又锻炼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早在2007年,梅列区就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把“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抓手,有序、规范地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

阳光体育一个都不能少

“一、二、三,吸气,一、二、三,呼气……保持呼吸节奏,别乱。”这是梅列区第二实验小学体育老师肖树煌在指导六年级的陈欣研跑步呼吸节奏。

陈欣研曾经是典型“宅女”,喜静不喜动,对任何运动都提不起兴趣,这让她的家长十分苦恼。

“肖老师,您多让我女儿运动运动,她太瘦弱了。”陈欣研的父亲找到了肖树煌。

怎么让陈欣研爱上运动?肖树煌决定从最基础的跑步运动开始。系统训练后不久,在全校运动会上,陈欣研就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绩。

获得第一名后,陈欣研得到激励,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逐步形成了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在前不久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上,陈欣研获得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并且以5分28秒的成绩破了之前的纪录。

“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在阳光下快乐地成长,让体育运动带给每个学生健康的身心和体魄。”梅列区教育局负责人说。梅列区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区性的阳光体育展示评比,要求“各校有运动品牌、年段有运动特色、班级有运动项目、安全有良好保障”,以新激趣,以趣健体。

大课间活动绽放魅力

让更多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进阳光下,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享受阳光体育带来的快乐。梅列区各学校因校制宜,多措并举,丰富活动项目,培养学生兴趣,打造精彩纷呈的阳光体育大课间。

三明十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特点,分别开展了多彩多样的体育项目。低年级学生根据年龄段特点,以跳绳和体育游戏为主,高年级则是足球、篮球等运动量较强的项目。

大课间呈现百舸争流良好局面,各校或根据本校教师的特长,或结合学校的教育品牌,创编了各种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运动形式精彩纷呈。如:区实验小学表演的书法操——翰墨飘香,此项运动源自于该校书法这一教育品牌,融书法、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于一体;东新小学的跆拳道、洋溪中学的励志长跑、三明十中的篮球操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运动项目;三明六中的花样跳绳、青山小学的沙瓶操、列西小学的拉丁操、洋溪中心小学的绳操、陈大中心小学的街舞等均尽情展示了各自的风采。许多学校还创编了各种球操、圈操、武术操、韵律操等,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如今,励志长跑、跆拳道、花样篮球等多个项目已成为区级特色品牌。三明六中的花样跳绳已辐射镇上,成为最受当地群众追捧的体育运动。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黄舒祥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