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喜报!三明消防救援支队健儿将出征俄罗斯参加世锦赛

2019-08-07 17:29:00王在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张天水在黑龙江省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式魔鬼训练 王在乾 摄

东南网三明8月7日讯(通讯员 王在乾) 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将于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届时将云集全球最顶尖消防技能高手进行角逐,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此次参赛,既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来,首次在国际消防救援竞赛舞台上的“亮相”,更是树立中国消防救援队伍形象的职责所在,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张天水在黑龙江省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式魔鬼训练 王在乾 摄

为全力备赛,经层层严格选拔推选,6月22日,部消防救援局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筛选出133名业务尖兵参加初选,确定了60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备战消防世锦赛。经过近50天的集训后,8月6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再次举行选拔赛,三明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排长张天水在挂钩梯上4楼项目竞技中拔得头筹,这也意味着他正式入选由12人组成的“国家队”大名单,参赛队员们将进行最后1个月的封闭式魔鬼训练,最终将代表中国消防救援队伍赴俄参赛。

张天水,男,汉族,福建省将乐人,1993年07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四级指挥员,现任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排长,中共党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执勤岗位训练先进个人”1次。

面对机会他全力以赴争取

张天水在黑龙江省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式魔鬼训练 王在乾 摄

刚从学校毕业,他就被分配到特勤中队担任排长。作为曾经的福州国旗护卫队队员之一,张天水一度对第一任职难免有一些担忧和不安,但个性好强的他暗暗地跟自己较上劲,体能不行就加操,业务不行就多练,训练场上总是第一个,渐渐地……“铁水”的称号在队伍里越叫越响,体能素质、业务技能也越来越拔尖,得到上级领导和队员们高度肯定。2018年下半年,他带领特勤中队“亮剑”全省消防业务比武竞赛,拿下了搬运重物折返跑第一名、枪炮协同灭火操第二名、纵深灭火救人操第四名等佳绩,是支队取得团体成绩总分全省第三的“功臣”之一。

今年4月份,部局自下而上选拔备战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参赛队员。得知消息后,正在总队培训基地带新训的张天水义无反顾地报了名,他说:“没有一试,我岂能甘心。”

面对选拔他竭尽全力拼搏

张天水在黑龙江省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式魔鬼训练 王在乾 摄

在总队人员选拔时,他选了并不擅长的项目--攀登挂钩梯。测试中,尽管他的成绩并不太理想,但总队战训处负责选拔的领导也看出了张天水坚强、不服输的个性,在选送该项目仅有的4个名额中,留给了他一席。机会来之不易,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一边带新训一边强化体能训练。在备战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队员选拔中,他以攀登挂钩梯项目的第10名的成绩入选全国集训队。抵达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后,面对全国精英,他感受到自己与其他队友们的不少差距,他没有气馁,反而激起了他更强的好胜之心,坚信只有比别人多流汗、多专研,才可以弥补不足、缩小差距。为了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他时不时打电话给支队“金牌教头”刘灿华请教,仔细询问并揣摩攀登挂钩梯每一个动作要领,反反复复刻苦练习,训练成绩也是逐日攀升。

目前,他的训练项目“攀登挂钩梯”成绩为9"96,在该项目所有选拔集训队员中排名第一,他说:“冲出去,我就已经赢了。”

面对未来他勇于挑战命运

张天水在黑龙江省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封闭式魔鬼训练 王在乾 摄

在训练攀登挂钩梯时,无论是哪一个动作要领,稍不注意都可能“挂彩”。一天又一天下来,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量,让铁军不“铁”了,仅管手掌、肘部、膝盖及小腿等部位挂了许多磕碰伤痕、淤青肿块,但他却从未去在意,只是在训练之余比较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卫生室,卫生室的医护人员也劝慰他,暂时减缓训练量,不宜持续剧烈运动,否则后果会愈加严重。但是,怀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为了不辜负组织的栽培与期望,为了自己不曾抹灭的梦想和自信,他依然笑看一切,把最美好的记忆留在了训练塔,他说:“走到了这,我就想走得更远一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张天水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怀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赓续红色血脉,把对党忠诚诠释在行动中、体现在岗位上,发扬着“流血流汗不留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精神,坚持把成绩当动力,把荣誉当鞭策,立足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为队旗增光添彩、为书写绚丽荣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