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翠城,擦亮客家城市名片

2019-08-09 10:56:14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翠城(伊世海摄)

世界客属交流中心是宁化的标志性建筑。(伊世海摄)

沿街建筑富有客家风情

翠城廊桥福宁桥

8月3日,宁化县城东大路立面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站在脚手架上,对沿街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新建穿斗架、马头墙、花窗等客家建筑,进一步擦亮客家城市名片,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建设融入客家元素

宁化县城,地处闽赣边界,四面环山,因翠江穿城而过,故名翠城。从永宁高速路口进入宁化县城,映入眼帘的是一盏盏金银花路灯、葛藤路灯,颇具客家特色,璀璨夺目。

近年来,宁化加快城区建设步伐,完善城区基础设施,优化城区发展布局,打造靓丽宜居城区。作为千年古县、客家祖地,宁化在城市建设中积极融入客家元素。2018年,宁化启动中环路立面改造工程,将沿街建筑屋顶改成青灰瓦面,马头墙高高耸立,展示浓郁的客家风情。

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是宁化标志性建筑,将客家建筑元素和现代建筑风格完美结合,内设客家会堂、文化展示厅(联谊馆、图书馆、族谱馆)、客属姓氏会所、市民活动中心、配套酒店等功能区。建筑使用的玻璃是专门订制的,上面刻有百家姓,玻璃两端分别刻制了“福禄寿禧”4个字。中心大厅内的柱子上,装饰有客家元素的屋柱,墙壁上以青砖垫底,让人仿佛回到客家民居。

廊桥,又称屋桥,专指在桥面上构架屋式建筑的桥梁。宁化多廊桥,福宁桥是城区仅有的一座廊桥。2013年8月动工,2015年10月建成通车,总投资4000万元,是宁化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该桥长150.4米,桥面宽19米,按双向二车道、两侧人行道相结合布局。桥面两侧建有古色古香的长廊和凉亭,点缀着具有客家特色的窗花、屋脊等,成为宁化首座集交通、观景、休闲于一体的跨江大桥。

2016年,宁化慈恩文化广场及沿河景观带正式建成,广场充满了孝文化设计元素,沿河景观带的10块石碑,展示传统客家婚俗。

2018日,宁化实施步行街通车改造项目,增设客家元素,连通步行街至横街、北大街、中山路的车行道,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方便商家、居民的经营与生活,进一步推动客家商贸的发展。

“针对不同的建筑形式,充分考虑立面改造设计的科学合理性,让客家特色造型与使用功能相结合,对住户的利益进行最大程度保护,提升和完善建筑使用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宁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贫困户进城安居乐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宁化城区不断扩容提质,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宁化按照“县有安置社区、乡有安置小区、村有安置点”的要求,综合考虑不同类型安置对象需求和搬迁对象就业的需要,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在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上,宁化安排了福园小区、林业棚改区、开辉悦城3个集中安置点,通过为贫困户“统一装修、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入住”的方式,让贫困户实现拎包入住、幸福搬迁。不断完善城市民生建设,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点周边幼儿园、小学、养老院、市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聚集人气。

开辉悦城属政府限价房小区,是宁化县委、县政府2013年~2015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2013年动工建设,2017年3月竣工,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绿地率35%,单体建筑15幢,总套数1308套,总投资4.6亿元。通过现场摇号的方式,限价房小区圆了一大批中低收入人群的进城梦,其中贫困户260多户。

福园小区是宁化易地扶贫搬迁进园区安置项目,总投资4.1亿元,占地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均属于福建省“十三五”期间搬迁任务的范畴。目前,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新建安置房1014套,4514名农民搬进宽敞明亮的城区新居,其中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65名、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69名,同步搬迁农户3980名。

翠华小区建有大量廉租房、公租房及人才公寓,现已入住1000多户。2017年4月,政府拆除了小区附近的生猪养殖场,进一步提升家居环境。2019年1月,128套公租房交付使用,首批52位青年人才入住人才公寓。

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如何帮助他们转产转业,让他们进城后安居乐业?宁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培训、招工、创业等方式,让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产业、能致富。华侨经济开发区城南工业园2016年入选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福园小区邻近城南工业园,方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翠城,一座有故事的山城。近年来,宁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县城。2015年11月,被授予“省森林县城”称号。2018年7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城市建设,城市就业,城市提质,宁化一直在路上……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