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从小商贩到合作社理事长

2019-10-08 10:30:30郑继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小商贩到合作社理事长

——残疾青年姜明极的创业路

姜明极严格把好入库闽笋干的质量

国庆期间,位于永安市闽笋交易市场的永安市新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又有一车车永安“闽笋干”发往浙江省温岭市等地。

2011年4月成立的新叶合作社主要经营永安“闽笋干”、冬春笋、泡水笋购销生意。8年来,社员从20多名扩大到50多名,现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市场拓展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积累起全国客户300多家。今年,合作社被上海市江桥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授予“潜力客商”。  

新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姜明极,是位双腿残疾的青年农民,从小商贩到合作社理事长,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路。

突遭车祸,勇敢应对命运挑战

姜明极1982年出生于永安市贡川镇新发冲村。贡川镇是千年古镇,全国最早的笋业同业公会——筍(笋)帮公栈坐落在这里,自古以来,镇上以笋为业的能人辈出。姜明极记得,父亲从他读小学时起,就开始经营笋业,薄利多销,诚信经营。父亲身体不好,姜明极与弟弟放学和周末就一起帮助家里干农活和家务活,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性。  

1998年,姜明极初中毕业后,跟着父亲从事笋业经营,收购冬春笋。不久后,姜明极就开始自立门户,他从小商小贩做起,在贡川镇乡下收购冬春笋后,再贩卖到永安城里。

2001年,姜明极为了将冬春笋更好地对接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市场,与三位合伙人开始在永安城里租个店面经营笋业生意。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在押货去浙江的路上,因司机疲劳驾驶遭遇严重车祸,造成姜明极双腿粉碎性骨折。  

经医院七次手术,姜明极伤愈出院,却落下了双腿残疾。治病和在家休养的一年里,姜明极有过意志消沉的时候,但很快便在

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勇敢顽强地战胜自己。“我从小吃苦长大,比较有韧性。虽然双腿残疾了,人生还长,为了重新开始,我就动手给自己理了个光头,寓意着从头再来。”姜明极回忆道。

努力创业,奋斗赢得人生精彩

腿脚尚未安全康复,姜明极就继续投入到笋业的经营中。凭借灵活的头脑和忠厚的为人,短短几年,他赢得同行和客户的肯定,积攒了广阔的上下游人脉资源。  

2011年,在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姜明极牵头成立永安市新叶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在永安市闽笋交易市场租赁仓库,与弟弟姜明建、朋友廖木通及合作社社员20余人一起,进行笋干及冬春笋购销经营。作为理事长,姜明极负责笋干及春冬笋的总体运营管理及外部客户拓展工作。

把控好笋产品的质量关,是姜明极20年来笋业经营不断做大的法宝。姜明极说:“笋业经营是吃苦的行业,作为一项中转贸易,一方面要将社员的笋产品销路拓展好,指导社员提高笋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要为客户把好笋产品质量关,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对此,姜明极总是亲力亲为,特别是笋干、冬春笋销售旺季时,他常常从早上6时忙到第二天凌晨,质量、品种、规格、等级分类,样样都不能含糊。笋制品加工,保鲜很重要。合作社建起两个共800立方米的冷库,用于存放加工好的笋制品。  

为把握好笋产品的源头质量,姜明极组织手艺好的社员到农户家中手把手指导制笋,还请来技术人员为农户讲解毛竹种植技术和防虫害知识,对制笋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作为理事长,我必须把控好产品质量关,为合伙人和社员负责。”姜明极为人真诚,在下乡收购笋干时,及时将市场购销行情告知农户,农户乐意将笋干卖给他。如今,姜明极的合作社带动销量较大的冬春笋和笋干农户有500户。

创业路上,姜明极曾获得永安市残联给予的5000元创业资金支持。姜明极也设身处地地为残疾人着想,在他的合作社店铺里,安排了两名残疾人就业,帮忙冬春笋分类,旺季时月收入可达到6000元。  

如今,姜明极购买了小车和商品房,家庭中两个儿子快乐地成长,说起这些,姜明极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努力,我们残疾人同样可以创造人生的精彩。”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郑继涛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