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梯田的幸福时光

2019-10-09 10:38:44洪新瑜 陈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合梯田 刘建光 摄

人勤秋实稻米香。眼下,位于尤溪县联合镇的梯田水稻成熟,金色的稻浪与秀丽的山峦相映成趣,宛如一张张镶嵌在大地上的金色名片。

尤溪联合梯田历经1300多年,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农耕稻作系统,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四个子项目之一,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伴梯田而居,以耕作为生,怎样让千年梯田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饭碗?这是世代守护着梯田的农民们的课题。  

种粮种出好“钱景”

“丢什么都不能丢了田,老一辈坚守下来的梯田,我们这辈要延续下去,留在家乡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联合村村民江贤易始终不愿意离开家乡,“也养过猪,主要还是种田,以前人工便宜,谷子一般直接卖给粮站,量大可以领些补贴。”  

为了让种粮更有效益,江贤易曾多番尝试。2001年,他在自家田里轮作油菜花和水稻,“想着既能造景,又能增加收益,但雨季太涝,而且经验不足,油菜花一直没种好。”2016年,江贤易在联西村文丁洋的高山梯田种粮,摸索养鱼、种粮、养鸭相结合的模式,但因资金链断裂,再次折戟。

挫折没有让江贤易放弃。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梯田游玩,他觉得种粮再次迎来广阔前景,最优质的梯田大米一定可以走出“深闺”。  

“现在种什么?看市场。今年9月,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还把我的梯田香米作为特产展示,反响不错!”江贤易介绍,这种香米是采用老一辈留下的稻种种植的,因为高秆产量不高,一度没人种,但它相比杂交米口感更有嚼劲、米香浓郁,所以又恢复种植,还卖出了更高的价格。

刚开始,江贤易只是试种一点香米自己品尝。当时一位来自南平的游客了解到这种香米时,把他家剩的150公斤全买了。江贤易笑着说:“过年还给我送来一条大鱼,交代有香米要给他留些!”  

看着自己的香米被认可,江贤易今年种了3亩,收获1000多公斤稻谷,然而还是供不应求。通过给老客户寄些尝鲜的形式,江贤易家的香米陆续收获一批“忠实粉”。福州老顾客阿芳收到1公斤香米后,发微信给江贤易说,“煮熟后整个厨房充满米香,当即想再买些给孩子吃。”市场认可度越来越大,让江贤易决定明年扩种到20亩。

除香米外,今年江贤易准备主推“中浙优8号”、粳米、糯米等优质稻品种。“普通的品种不好卖,往往只能以最低收购价给粮站。品质优,才会有好市场。如‘中浙优8号’,种植时长达145天米质更优。”江贤易表示,为保证品质,在种植技巧上也很有讲究,不过密种植能保证产量和防范虫害。  

怎么卖?搞加工和统一种植。

长期以来,农民的稻谷很少直接销往市场,稻谷卖给粮站利润较低。江贤易去年办起一家大米加工厂,尝到加工的甜头。今年他通过机械化种植水稻,将面积扩展到300多亩。他还和其他农户合作,成立了尤溪县康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收购形式,推广统一品种种植,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合作链条。  

今年是江贤易与其他农户合作的第三年,如“中浙优8号”这个品种,目前已经和100多户达成合作。“从卖谷子到卖大米,延伸了链条,增加了一个环节的利润,因此我们向农户收购的粮价比粮站高一些。”江贤易说。

游客增多,也带旺了江贤易的大米生意。据了解2018年联合梯田共接待游客22万人,今年1-8月接待游客14万人。现在,在梯田周边停车场、基地、车站等地都可见到江贤易的大米广告,他家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其中一款每公斤4元的大米成为“爆款”。“这款米品质好,价格却很实在,游客看到广告找我买的很多,多少都寄,从试吃开始,品质更佳价格更高的香米等其他品种也相继被顾客接受。”  

今年,江贤易已销售大米100多吨,福州、三明居多,还有贵州、广东等游客前来咨询。附带种植的花生、田埂豆、菱角,养殖的鸡鸭等也成了游客的伴手礼。“刚开始花生只播种几十公斤,今年种了5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30元还是供不应求!”眼下,江贤易忙着打理一片延续5公里的竹林,准备在山里养鸡,“政府也大力支持我们有想法就去干!”

古法种植创富路

再过几天,东边村曾奎晃家的高山梯田水稻就可以收割了。与江贤易主要利用“大丘田”机械化种植不同,合作社成员曾奎晃看中了东边村“小丘”梯田的广阔前景,这860多亩梯田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的核心区之一,但因外出人口多,一度抛荒严重。  

今年,曾奎晃流转过来后,雇人开荒、复垦,对梯田采取“古法种植”。

“我们的梯田最大垂直落差近700米,最高级数达上千级,很有特色,但是开荒成本高,耕作难。”曾奎晃介绍,流转的共600多亩梯田,有些田块宽度不超过1.5米,连微型旋耕机都无法作业,再加上田间机耕路等基础设备不足,机械、生产资料等运输难。但是,为了让梯田最大程度保存原貌,曾奎晃雇人逐“丘”进行人工开垦。  

“到现在才开垦了三分之二,虽然人工成本很大,但我相信梯田产出的好大米一定会变成好品牌。”曾奎晃充满信心。

在种植品种上,曾奎晃瞄准“高端”市场。在农技站的帮助下,曾奎晃试种了8个优质品种,准备今年对比后择优推广种植。  

为了确保绿色品质,除了联合梯田地理环境本身海拔高温差大,病虫害就较少外,曾奎晃说:“今年我就打了一次生物农药,施的也是有机肥,全靠人工养护。”

通过流转土地,曾奎晃自己种植了300多亩左右,他还将自己的粮种免费发放给周边的100多户农户,与农户协商以每公斤比粮站多0.2元的价格收购,今年东边梯田共种植600多亩特种大米,将统一加工成优质米,计划定价每公斤8元左右。  

“下个月收割后,种上油菜花、紫云英,既好看又是绿肥,让梯田美景的观赏时间更长,风光更好。”曾奎晃表示,明年田开荒完,想发动梯田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方便统一品种以及为梯田造景。

更让曾奎晃放心的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之间已经结成相互抱团、帮扶的团队。“放心干,万一你卖不出去,我们也来帮你卖。”这是来自江贤易的鼓励,“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梯田大米的牌子打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尤溪县联合镇在落实地力补贴、种粮大户补贴、产能示范片补贴、水稻保险等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成立集体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土地整村流转,实现梯田集中连片开发和保护,开展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力,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联合镇党委副书记范美炜介绍:“为了保护联合梯田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们把保护和开发列为头等大事,通过设立专项保护基金、加大政策倾斜,办丰收节、采摘节、梯田马拉松、城市展厅等,打响梯田大米、白晒花生、田埂豆‘联合梯田三宝’品牌,让当地村民既致富又能参与到梯田保护来。”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洪新瑜 陈杰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