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300多位“7781人”故地重游 他们的奋斗故事让人热泪盈眶

2019-10-16 15:24:55叶斌 叶日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福建省7781厂”职工重返明溪追寻初心足迹 谢煌伟 摄

东南网三明10月16日讯(通讯员 叶日增 叶斌)近日,三明市明溪县龙湖村迎来了一批熟悉而又陌生的客人。此次前来,他们不为游山玩水,不为采风创作,只为结合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走当年创业奋斗热土,追寻初心足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原“福建省7781厂”职工。

“7781厂”曾经是电子工业部22个半导工业的骨干企业,也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工厂,于1969年8月1日在明溪县雪峰公社连厝村建成,1987年与厦门其它公司合资迁出,前后有着18年的办厂历史。这18年,是从无到有的18年,这18年,是砥砺奋进的18年。

据了解,当时全厂首批职工共有440人,不同于其它企业,这是一个特殊的团体,人员全部从部队、省委大院等内部招收。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在大多数人还处于青涩懵懂的舞勺之年,他们毅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秉承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将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明溪这片土地。

活动现场,昔日的“老战友”互道问候,一齐走在曾经奉献过的土地,看着曾经奋斗过的车间,不时拿出相机拍照留念,用手感受这里的每一寸余温。此刻,岁月早已渐行渐远,往事却徐徐而来,大家追忆峥嵘岁月,感慨万千。

“7781厂”建立和发展的18年,正值我国半导体和国防工业的起步发展阶段。那时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而且受到国际技术封锁,条件极其艰难,是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和有志青年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半导体和国防工业。在这18年的发展历程中,“7781厂”得到过众多科学家的支持,其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来厂指导优选法的运用,著名半导体专家林兰英为“7781厂”的发展出谋献策。

而“7781人”则是一个不负使命、满载荣耀的光荣团体,从中出来的很多人都特别能吃苦。在那个封闭的年代,他们自力更生,生产的晶体管上了人造卫星,装进了部队的小八一电台,受过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发来的贺电......18年如白驹过隙、短暂渺小,但“7781人”用无数个默默拼搏的日夜,让这18年变得厚重不凡。

五十年栉风沐雨,“7781厂”见证了我国半导体和国防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尽管如今坐落在明溪的这座旧厂址已是一座“空城”,岁月斑驳了墙体,杂草布满了外延,不复当年全情投入的生产盛况,但“7781人”永远向党的初心依旧不改,“7781”蕴含的无悔奉献精神,依旧让人热泪盈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