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国网福建电力:举办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9-10-16 15:33:20林丽平 吴学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16日讯(通讯员 林丽平 吴学生)10月15日-16日,在我国第六个中国扶贫日(10月17日)来临之前,国家福建电力在三明、南平举办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纷纷走进该公司驻点帮扶贫困村,亲身感受驻村扶贫干部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故事。

 

“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今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瀚溪村和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及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记者们看到和感受到了国家福建电力驻村干部到来后给村里和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省城来的干部真的很实在,为我们办的都是实事、好事。就像自家亲人一样!” 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94岁的国定贫困户涂根明这样告诉记者。他家有5口人,儿媳和其中一个孙子智商都偏低,家庭收入主要靠儿子和另一个孙子外出打工赚钱。2018年在驻村书记黄金富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涂根明加入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增收3000余元。有了这笔“阳光收益”,涂根明一家的生活多了份保障。

 

苎畲村,是闽中地区山地红色古村的典型代表,有近千年的历史,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单一,是明溪县深度贫困村。该村户籍人口共有404人,常住人口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9人。2017年12月,时任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计划处安全校核高级师的黄金富,被指派到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他就马不停蹄调研全村的贫困主因和现状,从中找出工作的着力点。仅用了三天,黄金富走遍了所有的村民小组,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村情户情、经济状况、民风民俗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面对现状,黄金富想方设法为村集体、村民增收出点子、谋路子。今年年底,苎畲村将迎来脱贫摘帽验收。

 

眼下正是锥栗的收成期,望着山坳里成片的锥栗树,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村支书记陈火生乐开了怀。“今年我们村种植锥栗3000多亩,收入很可观。感谢供电部门不仅指派干部驻村帮扶,解决了用电问题,还提供锥栗种植技术帮扶。”陈火生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这,又是国网福建电力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真实缩影。现场据国网福建电力营销部负责人介绍,自2004年开始,国网福建电力连续5轮参加福建省委省政府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挂钩帮扶213个省级、市级、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先后选派53名优秀员工任驻干部或“第一书记”,投入帮扶资金4000多万元,大幅提高帮扶村财政收入、村民收入。

 

开放日活动中,有件事情让媒体记者最为感动。瀚溪村村民范根轩一家原本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2017年的一场车祸又将老人一家的生活拖入贫困的境地。在这场车祸中,老人唯一的儿子不幸去世。家里顶梁柱倒下了,老人和患病的儿媳抚养着两个孙儿,加上交通事故认定迟迟未果,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12月底,时任公司管理咨询中心配电网建设管理高级师的徐剑刚到村里,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安抚他们。他主动调取了车祸现场视频,反复查看车祸发生过程,找到有力证据,帮助老人协商事故赔偿事宜,并为老人申请了低保补助资金,以保证他以后的生活来源。这是徐剑到村里后第一个解决的问题,把村民当家人、把村务当家务的做法,为他迅速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从这刻起,徐剑每月走村入户的时间超过25天,瀚溪村9个村民小组和附近4个自然村走了多少遍,他自己也不清楚了。他说: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

 

“国家电网,作为中央企业,在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打赢脱贫攻坚中起到积极的模范示范作用。”采访时,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何艳主任告诉福建日报记者。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山林地面积大,村民收入来源以耕地和外出经商为主。受地理位置限制,石富村经济得不到较好发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是全县32个贫困村之一。将乐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胡斌自2017年11月到石富村驻村以来,扎扎实实地为村民们办实事,帮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现在,该村8户贫困户已全部符合福建省的脱贫标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能吃苦肯奉献,是各级政府和当地老百姓对国网福建电力驻村扶贫干部的总体评价。

 

两天的媒体开放活动,时间虽短,但国网福建电力十五年坚守,不忘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一以贯之注入强劲的人力、物力、财力,一切为的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做法,留给记者们的,除了震撼之外,更多的是沉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