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杨梅岭上红军魂

2019-10-18 10:30:39陈凯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家后人每年都为无名烈士扫墓

2019年4月5日这天,永安市西洋镇林田村陈先前一家,祖孙四代在杨梅岭山场的红军无名烈士墓地,按照当地习俗进行祭祀。

陈大爷的双胞胎长孙女陈信问爷爷:“爷爷,您常常在这坟墓前转不害怕吗?”  

老爷子答道:“宝贝,不怕的,这里面躺着的是我们的亲人,亲人,是会保佑我们的。”

次孙女陈念道:“爷爷,那您给我们讲讲当年的红军故事,好吗?”  

“好,爷爷,这就给你们讲。”

陈老爷子在烈士墓前给儿孙晚辈们讲述着85年前发生在宁洋古道杨梅岭上的红军故事——  

“在我懂事的时候,你们太爷爷就告诉我,红军是我们陈家的大救星。1934年8月12日,你们太爷爷正在山里烧炭,突然,几十个人把太爷爷五花大绑,当壮丁给抓走了,那个时候我还在你们太奶奶的肚子里。5个红军为了救你们太爷爷,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太爷爷趁乱往宁洋官道大路上跑啊跑,5个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地冲去接应……

你们太爷爷是得救了,可是,5个红军战士,却被敌人密集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了。  

更可恶的是,国民党下令封山7天,以此来暴绫英勇的红军烈士。

这些红军是因为救你们太爷爷而牺牲的,所以到了第七天深夜,太奶奶挺着个大肚子,和太爷爷冒着生命危险,带着一捆白布,悄悄地进山,来到英雄壮烈牺牲的现场…….  

由于时间隔得太久,遗体腐烂得相当严重,再加上被山中豺豹啃咬,5俱红军烈士遗体支离破碎,根本就找不到一俱完整的躯干。你们想一想,7天的暴尸,苍蝇、蚊子、臭虫四处乱飞,那气味有多么的难闻啊,但你们的太爷爷和太奶奶满含热泪,弯下腰、蹲在地上,将英烈的遗骸一块一块地捡起来,小心翼翼地擦拭,再用白布包好。为了不被敌人发现,太爷爷只好将英烈遗骸放在炭窑里整齐排好,再把红军的衣服和五角星军帽放在遗体的上面,将整个炭窑填平,并种上映山红,这才瞒过了敌人。

在清理红军烈士遗骸时,你们太爷爷捡到了这唯一的一个红军壶。也是从那天开始,太爷爷为了感激红军的救命之恩,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红军无名烈士坟墓长达37年的光景。  

1974年,71岁的太爷爷走了。走前,他把这个红军壶交到我手里,并一再告诉我要把红军无名烈士墓,像对待自己的祖先一样守护好,我答应并一直保守到今天。

这是我们陈家的一个红色印记,后来,按照太爷爷的意思,我用‘山前红军升成信念’把我们一家人的名字联在一起,作为对红军恩人的纪念。  

从你们太爷爷算起,到你们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喔,不,连升和成的孩子计算,那就是第五代了啊。

你们一定要记住,杨梅坂红军无名烈士墓这一块红色圣地!红军是我们陈家的亲人,今天我已经85岁了,如果哪一天我走了,我要你们每一个人都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替我为他们永远祭扫下去。  

我来立个家训,我们陈家以后就以‘山前红军升成信念,报国忠义世代传承’作为家训。”

(陈凯升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