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三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

2019-10-20 15:26:22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秋永安,天气渐渐转凉,但燕城大地抓项目、谋发展的热潮却此起彼伏。一个个来自项目现场的“捷报”令人振奋:建新轮胎新增设备已安装调试并投入正常生产,公司产能由3300条/日提升到4200条/日。海西汽车在轻卡全行业下滑中逆势同比产销量增长9.59%。翔丰华开发的硅氧负极产品已进入中试阶段,公司申报201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已通过初评……

项目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永安市立足现有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制定出台了3年产业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石墨和石墨烯、汽车及机械加工、纺织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构筑产业发展新支柱。”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介绍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今年来,永安市把“五比五晒”作为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总抓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有所为、有所侧重为,着力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1~9月,全市工业税收总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24亿元,增长15.4%,占总税收比重的61.49%;工业用电量17.4亿千瓦时,比增11.7%;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20元,增长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64元,增长9.3%,在新起点续写争当三明经济发展排头兵的新篇章。  

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群添动力

石墨和石墨烯产业是永安市新兴产业的代表,目前已打造了产业孵化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应用工程实验室的公共服务“一中心两平台”,集聚了10余家石墨和石墨烯应用企业及一批孵化中试项目。  

“我们要持续集中优势资源支持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突出抓好‘1 + N’企业集群建设。即:‘1’是龙头企业翔丰华,‘N’是已经落地的康碳、新嵛、泰启力飞、鼎丰、中柱等一批科创小企业,力争到2021年,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永安市发改局局长木云飙说。

走进福建康碳复合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这些设备都是新安装的,工人经过培训后,现在已经可能熟练操作了。”总经理夏汇浩介绍说。  

去年11月,福建康碳复合材料公司落户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先进碳/碳复合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5.1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

新项目点燃新“烯”望。康碳复合材料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带动了园区其他项目加快建设。目前,中禾石墨烯导电浆料及碳纳米管、华兴达石墨烯基锂电池关键材料循环再利用示范线等落地项目,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加快推进速度。  

为了吸引更多项目落地,园区坚持真招商、招真商,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6·18”项目成果对接会。截至目前,园区新签约落地2个亿元以上项目,策划生成17个项目,完成招商引资任务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7%。

做大增量,做精存量。园区加快推动翔丰华二期1.5万吨石墨负极材料、新嵛高新柔性电路板、泰启力飞石墨烯复合导热材料、鼎丰特种等静压石墨、宏宇石墨烯涂料等续建项目,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作为全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布局中的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永安市不断加快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培育一批以翔丰华为代表,市场潜力大、成长性较好、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

汽车及机械加工产业集群聚合力

作为“小三线”建设时期形成的福建省老工业基地,永安有自己的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永安市瞄准近期增量和长远竞争力抓工业振兴,带动永安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引导落地永安的老企业在要素成本上造洼地,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又抓传统产业,让“传家宝”绽放新枝嫩叶,着力打造汽车及机械加工产业集群。  

中国重汽豪曼汽车是三明市着力培育的百亿龙头企业,在新一届班子带领下,今年1-9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9.5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3%;出口1632辆,同比去年1365 辆增长19.56%。

龙头舞动产业兴。永安市抓住汽车产业新一轮结构调整和海西汽车步入发展快车道的机遇,强化产业链招商,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凝聚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进一步集聚汽车产业相关配套项目和零部件企业,重塑永安汽车工业辉煌。突出抓好海西重汽、建新轮胎、兵工装备、鼎鑫铸造4个龙头企业及其支撑项目,力争到2021年,汽车及机械加工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带动周边汽车零部件配套及机械加工企业50家以上,打造全国重要的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出口基地。  

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增活力

永安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拥有纺织企业近百家,纺织是永安市工业体系中用工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这几年受结构调整压力影响,纺织产业遇到很多困难。  

纺织产业要突围,关键还得靠技术升级和挖掘本地资源优势重塑竞争新优势。为了做大做强纺织主导产业集群,永安市重点培育宝华林、英汉凯丰、大帝等3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集团公司,打造专业园区平台,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力争至2021年,纺织产业实现产值255亿元以上,建成全省最具功能特色的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和生产基地。

产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撑,是集聚人气的重要载体。与永安经济发展态势相对应的,还有另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2018年净流入人口增加4449人,总数达到28586人,创近年来人口净流入增长最高值。  

从一个个项目到一个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三足鼎立,齐头并进,为永安加快高质量发展擎起一片新天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