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一个山区小县的美丽蜕变

2019-10-23 17:13:13曾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23(通讯员 曾程)山区县,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而偏远贫困山区建宁则是短板中的“短板”。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老区建宁,以项目为老区增动力,以产业为老区壮底气,以文化为老区添活力,地处闽西北的山区小县建宁正在美丽蜕变。

10月23日,在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付仕正在村口搞卫生。“现在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谢付仕乐呵呵地说,在省纪委监委下派干部詹志勋书记的帮扶下,村里给我提供了保洁员岗位,一年可以增收2.88万元。

水尾村副主任谢国聪介绍,詹志勋来村里挂职第一书记后,村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温暖,幸福感明显提升。詹志勋经常到百姓家虚寒问暖,特别是水尾的红色旅游文化,在省纪委监委的帮扶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还建了休闲公园,让百姓们吃完晚饭后可以到休闲公园里散步,娱乐。

在建宁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室、精神抖擞的师生,放学后,家长们高高兴兴地来接孩子们放学,嘻笑声不绝于耳……

新校园,新学期,新起点。作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和市重中之重项目之一的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后,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省纪委监委的大力帮扶下,我园于9月份顺利开园,新园的投入使用,有效地缓解了城区幼儿入学难的问题,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该幼儿园园长谢小娟介绍说。 

据了解,新建的第二实验幼儿园,总建筑面积8565平方米,其中幼儿园建筑面积5389平方米,地下公共停车场3176平方米,总投资约3100万。

“校园环境,还有师资力量非常的好,极大地改善我们幼儿入学入园难问题。”学生家长邓远贵笑着说。

文旅和民生项目的实施,只是老区建宁在脱贫路上突破制约瓶颈和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一个缩影。

建宁是个偏远的山区小县,这里没有重大工业项目,没有严重的化肥、农药及重金属污染,只有优良的农业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要快速发展,要改变落后面貌,如何才能做到?

倾情帮扶,爱撒莲乡。在帮扶过程中,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走进贫困乡村,“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贫困户,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困难。这一个个的善举和一个个正在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让建宁百姓感受到了身边的幸福,这也将加快推进山区建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号准脉,开好方。省纪委监委通过一次次下乡调研、召开现场会的办法,把建宁的资源、短板摸了个透。根据建宁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增强老区内生动力,从引资金、上项目、解忧困、帮民富上着手扎实推进帮扶工作。

2017年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以来,省纪委监委刘学新书记先后6次深入建宁,开展实地调研,亲力亲为,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使挂钩帮扶项目得以高效廉洁推动。

省纪委监委累计帮扶41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和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

在基础设施方面,分别是城区市政地下供排水综合管网改造项目、农村综合环境整治项目、莆炎高速建宁西互通连接线项目、国道G528和省道S221建宁绕城公路项目、220千伏变电站项目、全省综合治水试验试点县建设项目、支持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并给予资金补助(美丽乡村重点整治项目、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将农村饮水安全拾遗补缺工程列入2018年省预算内补助项目、建宁县中山北路沿线立面整治项目。

在生态文明方面,分别是重点区位果园生态景观提升工程、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森林小镇”建设项目、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项目。

在民生事业方面,分别是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第二实验幼儿园项目、支持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将屯小学项目)、支持学前教育建设(闽江源幼儿园、溪口中心幼儿园)、将县医院精神卫生专科病区建设项目列入省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并给予资金补助、建宁县老年公寓项目。

在产业发展方面,分别是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莲科研支撑体系建设、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列入省区域重大专项、国家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省交运集团与我县县企合作、加快推进省轻纺控股集团与铙纸集团战略重组、种子自动化加工项目、创建县域电子商务强县项目。

在文化旅游项目方面,分别是闽江源生态旅游区闽江源头拜水溯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户外运动休闲公园项目、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项目、红色文化发展项目、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2018年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

在政策支持方面,分别是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向建宁县倾斜、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城乡规划建设和提升工程、优先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将建宁县中医院项目列入2020年国家、省发改委补助盘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