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供电员工官勇逐梦“蓝天”记

2019-11-01 17:12:11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将乐供电公司驾驶班司机官勇 郑承光 摄


东南网三明11月1日(通讯员 郑承光)近日,国网将乐供电公司驾驶班司机官勇成为蓝天救援将乐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据了解,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救急机构,成立于2007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立救援队,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5万余名,其中1万名志愿者通过专业救援培训与认证,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


古道热肠 乐于助人


今年46年岁的官勇,高高的个头,白净的肌肤,高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虽为司机,却书卷气十足。


九年前,官勇进入国网将乐供电公司成为一名司机,他爱岗敬业,业务娴熟,已安全行车30万公里。他“好管闲事”、乐于助人,有一次,他开车经过公司门口,看到一位老大娘被一部三轮车撞倒在地,头破血流,掩面而泣。司机却逃之夭夭。官勇见状,吩咐同事送老人到县医院救治后,他自己驾车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并将其送公安派出所。


不久前的一天,官勇在金溪河游泳,游到河中央时,发现不远处一个人叫“救名”。官勇似离弦之箭,奋力游向溺水者身边,递过自己身上的救生圈,连游带推将对方安全护送到岸边,却不留名。


“送人鲜花,手留余香”。官勇说:“对于初学游泳者来说,要先学会漂浮,全身放松并且减小身体上的用力。在水中练习憋气和吐气,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不怕被水淹,先在陆地上练习,憋气的时间越长,对游泳的练习效果越好。初学时,最好先练习蛙泳,因为蛙泳更容易学会……”官勇就是这么一副热心肠。多年来,不论是公司的普通员工还是领导找他学游泳,他每次都是有求必应,至今已带出20名“徒弟”。


官勇平时还热心做公益。不论公司组织员工义务打扫高唐敬老院卫生,还是向城关小学启智园小朋友们献爱心、帮助社区贫困户家里做家务,每次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9年间,官勇参加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达50多场次。


这次当他得知县蓝天救援队要招收30名队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过了半月,经过相关部门层层筛选,他意想不到被录取了,他喜出望外地说:“刚成立这个蓝天救援队缺乏资金,我自己工作服和防护用品都是自己出钱购买,在队里我将发挥我游泳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多做点有益的事,为将乐公司争光”。


结缘“蓝天” 醉心其中


官勇萌生加入蓝天救援队的愿望,缘于2018年发生在将乐境内的一次蓝天救援行动。那年7月2日,将乐一名男子在县境内的九仙山山谷失踪6天,情况紧急。三明方面向福建省蓝天救灾减灾中心发起求助,厦门蓝天救援队接到任务当晚,立即集结11名队员,携带山地救援装备,连夜奔赴三明。与此同时,三明蓝天救援队和光泽蓝天救援队联合出动4名队员赶赴事发地。3日凌晨4点,三支救援队共15名队员在将乐县万安镇会合。


失踪男子40多岁,6月27日进九仙山后与家人失联,生死不明。救援队抵达事发地后,立即制定救援方案,进山搜寻。九仙山山高峰险,峭壁如悬,救援环境十分复杂。队员们只好攀爬山路,披荆斩棘,用缰绳攀岩行进。


7月3日下午2时30分许,队员们终于在一处山崖底部找到失踪者,不幸的是,其因坠崖,已无生命迹象。将遇难者转移出山谷,比进山难度更大。队员们立即寻找固定端,6名队员攀上瀑布飞流直下的崖顶,并架设了三道横渡系统,艰难地将遇难者带出深山。当晚6点半,救援队将遗体交与当地警方,成功完成任务。


从出发到营救,整整18个小时,疲惫不堪的队员们成功完成救援任务,得到当地相关部门高度肯定。据现场目击者说,这些队员连汽油费、快餐费都是自己掏钱买单。


蓝天救援队队员这种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官勇,他暗自下决心,等机会成熟一定要加入蓝天救援队,像队员一样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官勇十分认同蓝天救援的服务内容和宗旨,而且自己每天下班后一直坚持冬泳,具有参加救援队的体能和技能。此后,他开始以“编外人员”的身份参与将乐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行动,协助寻找走失人员、打捞落水者,虽辛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他乐此不疲,“团队里的兄弟们都是怀着一份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坚持做公益的,我希望像他们一样。”


由于表现突出,不久前官勇终于圆了自己的“蓝天梦”,成为将乐蓝天救援队的正式一员。


如今他正在为将乐蓝天水上救援队筹措资金四处奔走,“将乐境内的金溪河,河面宽阔,河水清澈,流程近90公里,一年四季,都有人在河里游泳,我们组建这样一支队伍,十分必要,早一天组队,就能早一天开展救援,游泳者就能少一分危险。”


做公益搭时间还搭金钱,可官勇醉心其中:“公益这条路,我认准了,就会一直走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