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名警”的秘诀叫“暖心”

2019-11-05 10:05:55颜建波 施明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走在辖区里,他是阳光、青春的大男孩;办起案来,他却是老练的“名警”——吴成业,大田县湖美乡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以来办理治安案件百起,零投诉。  

何以服众?吴警官的秘诀就一个:暖心。

湖美乡地处县里“一湖一线”“两厂”的重要区域,库区、交通、环保、征地,哪个都可能产生复杂的警情,治安任务繁重。  

以“库区”为例。这是闽湖,储水容积全省第二,又是闽江流域的调节水库。2013年,省政府发出通知:闽湖禁止发展渔业。于是,清理库区养鱼就成了当地政府工作的一大难点。

吴成业主动请缨参与闽湖巡逻。他走村入户宣传,与渔民交谈,讲政策,讲法理,然而,总有人不听劝阻。2017年4月,县里组织力量,在闽湖开展全方位清网行动,吴成业承担起清网、维稳、安全保护工作。  

某天凌晨2时,清网收回的船只被盗,警方立即着手调查,1个半小时取得线索,很快就把犯罪嫌疑人刘某抓捕归案。当警车往派出所行驶时,同事闭目小憩,他通过反光镜发现,刘某的手在往门边移动,于是,他放慢车速后突然刹车,就在刘某开门要逃时,抓住了他的腰带。刘某恶狠狠地说:“你敢送我去坐牢,我出来就弄死你!”吴成业笑笑说:“你呀,要能认罪悔罪,改过自新,弄死我也行呀。”刘某望着警官,说不出话来。

为维持闽湖区域稳定,吴成业主动息访15人次,落实行政治安拘留2人,刑事拘留2人。  

国道“纵五”建设是省市县的重点工程,途经湖美辖区多个建制村区域,难免涉及征地、拆迁、补偿诸多问题,而且涉及抢进度、保畅通等等。2016年10月,吴成业作为纵五线建设指挥部中的一员,当起了说服员、宣传员和调解员,在大尤、前进、西燕、仁东、仁美、湖上、后坪,他走村入户300多家,动员了90%以上当事人友好签字落实征迁,使纵五施工建设提前1个月进行。

百姓为什么会听吴成业的话?他会说也会做。道路粉尘满天飞,过往车辆及行人都埋怨,吴成业与施工方进行协商,每天早晚都在道路上用洒水车喷水降尘。遇雨天或施工繁忙,在特殊路段,总能看见吴成业和同事们坚持在现场执勤指挥,就连节假日也坚持上岗。  

遇见百姓闹心的事,吴成业尽心调解。湖美辖区的多金属选矿厂和古琴厂,给地方创造了经济效益,也带来了一些环境污染,当地群众就投诉了。吴成业接手处理后,充当了厂方和百姓的联络员,与企业老板多次协调,终于促成投建两道尾矿池,经过滤沉淀,矿尾渣的污染问题解决了。针对排气与噪音的污染,他也多次与老板协调,几经改造,这个厂2018年度环评达标。

做思想工作,首要的是关心。网络诈骗频发,学生怎么办?今年下半年,吴成业走进湖美中学和学区中心校开公益讲座。他通过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讲述受害人被骗的经过,分析发案的原因,语言风趣幽默,案例警醒生动,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辖区,吴成业似乎都在为小事忙乎着,但是,社会的评价却肯定了他平凡中的不平凡。短短几年间,他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派出所星级侦察员1次、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先进工作者4次,还获4次个人嘉奖,2018年被任命为派出所副所长。

(颜建波 施明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