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房子”拆了 村子美了

2019-11-13 16:10:02肖开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坊乡 资料图.jpg
黄坊乡 资料图

东南网三明11月13日讯 (通讯员 肖开涯) “自从拆了‘房子’,路好走了,周围也亮堂起来了,看着舒服!”近日,在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农房整治工作现场,村书记刘銮清指着一块空地笑着对记者说。

房子拆了却受益了?原来,刘銮清家原本有一处100多平方米的附属房,是当地建设新集镇时的临时性过渡房。

“现在我们全家都搬进了新房,旧房就一直保留着,难看不说,进出也不太方便。”刘銮清告诉记者,今年,乡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房整治工作是第一步,他家的临时住房和村里的一些简易搭盖也就成了属于应当拆除的对象。

“我身为村干部,就该带头拆!”刘銮清说,一开始,家中的老母亲并不同意拆除旧房。为此,他和母亲还闹了不少别扭。“那段时间母亲几乎就没给过我好脸色看,成天和我赌气不说话。”说起往事,刘銮清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当时,村民们大多都在观望,想先看看我们家拆不拆。”刘銮清说,为了说服母亲,他每天反复做母亲的思想工作。“拆了旧房村子才能变的更美。”“如果身为村支书的我都不肯拆,村里的人又怎么肯拆呢?”

最终,母亲被他的坚持打动,同意拆除了旧房。刘銮清带头拆除旧房被村民们看在眼里,纷纷开始配合政府的工作人员对自家的违章搭盖进行了拆除,武调村的农房整治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黄坊乡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党建+基层治理”为引领,着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党员干部包片落实工作机制,落实“一线”工作法,引导与督促双管齐下,通过拆除旱厕、猪栏、简易搭盖等,改户厕、改污水、改宅间道路,清理房前屋后菜地、空地、空中杆线,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为农房整治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在拆除违建的前提下,对于能够合理利用的棚屋和附属房进行改造利用,留住乡土气息和人文风貌,也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黄坊乡党委副书记廖兆祥说,目前全乡已累计拆除危旧房及临时附属房142栋,旱厕30间,烤烟房12个,猪栏、牛栏、简易搭盖等附属物200余处,累计拆违面积约2.8万平方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