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持续深化医改 群众看病不再难

2019-11-26 17:03:30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县总医院专家带队每月定期深入沙溪乡梓口坊医养中心为村民坐诊 江月兰 摄

在家门口卫生所就诊 方便又省钱

“平时的感冒咳嗽等小病,我都在村卫生所看医生,只要2元的诊疗费,药也很便宜。”11月21日下午,在明溪县瀚仙镇龙湖中心卫生所,前来就诊的村民罗水珠告诉记者。

龙湖村下辖连厝、花园2个自然村,有常住人口2000多人。前些年,村民遇到头疼脑热就找老村医,当80多岁的老村医无法继续行医时,村民们只能乘坐公交车辗转镇上或县里看病。

2017年,省派驻龙湖村第一书记涂华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筹措了30万元资金,将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村部改造成卫生所,并于当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瀚仙镇卫生院每天安排3名医护人员到龙湖中心卫生所坐诊,填补了龙湖村医疗卫生服务空白。

“自从村里有了卫生所,村民看病拿药非常方便,药费又便宜!这里还接通医保报销系统,我们看完病可以按报销比例马上结算,付完自付部分就行。”连厝村的连大叔一边从医生手里接过药品清单,一边告诉记者。

在家门口看病,不但方便,报销比例还更高。村民赖桃轩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需要定期打针缓解病痛,每个疗程要5到7天,原先到县医院看一次要付70多元,他这次村里看病,只付了14元。

“这里的所有药品是零差率的。除了临床诊疗外,B超、心电图、生化等项目也可以在这里做。”瀚仙镇卫生院院长谢德才介绍。

村民曾火林说,他患的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每月要用塞托溴铵吸入粉雾剂3盒,以前在城里药店买,一盒至少要60多元,在这里一盒只需要47元。

在开展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龙湖中心卫生所还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进入村民家中。

11月13日,记者在沙溪乡梓口坊村医养中心看到县总院的专家吴丽萍带着2名医生在为村民就诊。

“我今年1月份患了面瘫,在县总院住院15天后出院,现在都在村里的诊所定期诊疗。县总院的医生每月会下来坐诊,在村里看病非常方便。”67岁的留守老人刘大娌说。

明溪是海西内陆新侨乡,沙溪乡梓口坊村是明溪旅欧第一村,全村总人口1926人,村出国务工或经商680多人,60岁以上留守老人658人。为解决村里留守老年人医、养、娱问题,2015年,梓口坊村党支部投资600万元,建立全市首创集医疗、养护、娱乐于一体的村级老年养护院,项目于2016年10月1日投入使用,现有60余位老人入住养护院。养护院有3名乡村医生,每天实行8小时上班制外,每晚6:00-8:30实行轮流值班制。2018年起,县总院实行医疗延伸服务,每月派出一名专家带队深入养护院坐诊、指导,村民基本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