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不一般的“科顺速度”

2019-12-11 10:23:15  林芳芳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4500万元以上……12月9日,明溪县经济开发区氟精细化工园再添一个“金娃娃”。  

“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了1个多月,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多月。”在科顺股份新型防水材料福建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上,这不一般的“科顺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发展心切 赢得先机  

科顺快速发展的心很迫切。  

去年起,科顺就在福建物色园区新建基地,龙岩、漳州、南平等地都在考虑范围。  

三明高质量发展的心也很迫切。  

今年5月,市工信局获得科顺投资意向后,多次前往科顺公司总部进行项目推介,介绍三明投资优势。  

“300亩化工用地。”企业要求明晰。工信部门就先将符合条件的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用地、交通、要素保障等一一摸透,邀请科顺考察团队来明实地考察,市县联动组建专班负责跟踪推进。  

锚定方向,只争朝夕。7月底,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赵军一行到明溪实地考察。市重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陪同走访考察了明溪经济开发区多个地块,以及海斯福三期、南方制药二期等重点项目,详细了解了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情况。  

“明溪县在园区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符合公司发展需要,公司将成立项目工作组,加快推进科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尽快明确投资决定。”第一次考察结束后,赵军当即表示。  

赵军一行来访不久,明溪县主要领导带队到科顺公司总部拜访决策层深入洽谈,双方达成合作共识。  

作为上市企业,科顺带动地方经济的实力,明溪县“看得见”。在双方接洽过程中,地方政府贴心、高效的服务,也让科顺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9·8”厦门投洽会上,明溪县政府与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期间,明溪主要领导又再次与科顺公司高层进行深入沟通。

干部务实 企业踏实

“他能准确地为我们解答介绍用地、环保、要素保障、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还送了我们一套政策合集。”7月24日,第一次见到明溪县工信局局长李远良,赵军印象深刻,干部务实的作风,让科顺公司吃了“定心丸”。“从市级到县级,干部对政策了解得很透,这样的交流愉快又踏实。”赵军说。  

“吃透政策才能有效推介。”李远良说。近年来,明溪县开展“学政策、用政策”活动,干部们熟知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明溪县工信局还将各项惠企政策装订成册,制作成简本或详本,随时供部门和企业参阅。  

“今后的政策会不会变?下一届领导会不会提出新要求……”深入交流时,企业提出顾虑。在起草协议时,明溪县逐字逐句推敲,明晰相应政策,经过数十次的沟通,终于制定出共赢发展的协议。这份协议对政策解析的专业性得到了科顺公司法务部的充分认可。  

科顺快速落地对于明溪建成省内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11月30日前,必须向企业交地。”明溪县委县政府表明决心。  

9月4日上午,瀚仙镇党委书记王远明接到任务:3天内完成科顺项目用地“农转用”报批材料收集。  

时间紧任务重,王远明当即召集阳光“5+1”团队,集齐包括村干部在内的16名干部,商讨应对方案。这个团队专门用于备战征迁,市、县重点项目等重大任务。当年,海斯福三期需征迁100余亩用地,县里要求3个月完成,他们硬是用了13天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马上列出任务清单,当天上午分批次入户,傍晚7时左右收集好相关证件,一项项核对相关材料……当报批手续的初稿完成时,时钟已指向第二天凌晨2点15分。

服务贴心 企业省心

怎么抱住、抱好“金娃娃”?那段时间,明溪县自然资源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办公室的灯常常是到两三点才熄灭。  

明溪县自然资源局各有关科室骨干组成的专班,对项目开启组卷报批并联绿色通道,316亩土地“农转用”上报工作仅用了6天。  

在关键的省上报批环节,明溪县自然资源局派出专人跟踪,保证第一时间完成补件材料,期间还紧急攻克耕地补充指标不足等困难。“9月23日,省上批文下来,有地可交了!”明溪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郑长龙说,这比正常情况缩短了66天。

“第一次遇到政府主动提前把地交给我们的情况。”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雷志军听到这个消息后简直不敢相信。  

土地进入招拍挂阶段,服务速度依旧不降。征地公告、用地评估以并联方式进行,又比正常程序缩短了15天。  

10月底,科顺公司正式接地后,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开工时间迅速提上日程。  

“福建三明生产基地项目,是科顺加速全国生产力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表示,科顺将把福建智能化生产基地打造成为科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绿色标杆工厂。  

发展速度不减,服务脚步不停。项目地机器轰鸣,几台机器正在加紧夯实土地;新招的首批20名工人已赶赴各基地跟班培训;市工信局正在积极为企业争取“一企一策”扶持和争取省级技改基金……

记者手记: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抱来“金娃娃”。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落户明溪县,既看中了当地区位优势、园区条件等各项“硬指标”,更看中了地方政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软实力”。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落脚点在产业。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五比五晒”竞赛活动,提出“比真招商、晒服务”的要求,就是希望通过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快的办事效率,吸引更多“高精尖”产业选择三明,留在三明,为新时代新三明注入发展新动能。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卢素平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