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明溪:既帮“造血”也办实事

2019-12-19 09:46:55  曾德林 刘婷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天,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1100多亩油茶基地茶花盛开,村民们忙着锄草、培土,加强管理,为来年油茶丰收奠定基础。  

这片地原先是一片集体林,承包给人,老长不大,被村民称为“老头林”。2015年以来,市扶贫开发协会挂钩帮扶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资金25万元,回购林子再承包给业主种植油茶,收取林地租金,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万多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春生说:“油茶基地还安排6个贫困户务工,每户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农闲时,15个村民来打工,一年可增收近9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市县扶贫开发协会围绕助推温庄贡米产业发展,增加村财收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温庄村办好实事。协会还为14户贫困户提供12.5万元帮扶资金,发展特色种养项目。今年下半年,天气干旱,村本点村民饮用水严重不足。市县扶贫开发协会得知后,筹集3万元,用于村自来水设施改造。温庄村将两个山垄的水源集中合并到一个大水管,解决了900多名村民饮水不足问题。5年来,市县协会筹资10万元,作为温庄村饮用水的建设资金,为温庄村本点新建一个水坝和大水池,两个沉淀池,铺设水管。“原来的水,经常会出现时断时续,下雨天,经常会浑浊,老百姓用水非常不方便。经过改造,水量明显增大,水越来越清,可以直接饮用,喝起来非常甜。”村民李钤华说。  

5年来,市县协会筹集101万元资金,助力温庄村新建村卫生所、加固百年老桥“白公桥”及小溪护岸修复、兴建公共厕所、开展优质稻种植技术培训等。村卫生所建成后,不仅方便当地村民就医,还服务周边的杨地、衢地等村村民,日平均门诊人数20多人次。温庄村原来没有公厕,市县协会拨出10万元资金,兴建一座公厕,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为群众解决了上厕所难的问题。  

(曾德林 刘婷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