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同是闽西人 共祭英雄师

2019-12-22 15:16:18  李远明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是闽西人 共祭英雄师

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烈士后人集结联谊活动在宁化举行

红军烈士后人在整理花篮缎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湘江战役85周年。昨日,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龙岩、宁化籍烈士后人集结宁化,开展联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宁化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1933年3月,主要由闽西子弟组成的红三十四师整编而成。红三十四师成立后,纵横驰骋于中央苏区反“围剿”战场。1934年10月,红三十四师担任阻击追兵、掩护中央纵队的任务,最后遭敌围困、浴血湘江。

宁化革命纪念园苍柏掩映、庄严肃穆。90多名烈士后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为革命斗争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向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表达敬意。  

同是闽西人,共祭英雄师。“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举行祭奠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烈士活动,是一次红色精神洗礼。”宁化县委副书记马志凡说。

作为烈士后人,长汀籍蔡有富、宁化籍范进长表示,很高兴参加集结联谊,共同缅怀先辈。“在红土地上,一起感受当年先辈的悲壮与英勇,感受作为先烈后辈的光荣与自豪,特别难忘、很有意义。”  

邱学军,龙岩电视台记者。近四年来,她一直在追寻红三十四师的足迹,帮助烈士后人寻找先辈、帮助烈士找寻后人。“红军烈士是伟大的,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正是由于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我自己也在寻找过程中,接受了红色教育。”她说。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在曹坊镇下曹村,烈士后人与曹坊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种下34棵松柏,寓意革命先辈永垂不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机勃勃的松柏旁边,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碑,上面刻着:红三十四师将士林。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烈士后人纷纷在湘江战役烈士英名录上签名、留手模。他们还瞻仰了宁化革命纪念馆和下曹村革命遗址,观看主题展览,回顾光辉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感受先烈革命情怀。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