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消防救援总队等60余家省直部门联合开展 “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2019-12-26 15:48:11  肖晓敏 李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当地群众们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李彬 摄

东南网三明12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李彬)12月24日上午,由全国妇联、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消防救援总队等60余家省直部门联合承办的福建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举行。总队党委常委、防火监督部部长陈秉安及省直有关部门,三明市、泰宁县两级党政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在现场,300余名省直单位工作人员组成80个服务台,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消防知识等系列服务活动,并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深受百姓欢迎。

油锅灭火处置方法演示 李彬 摄

活动期间,总队联合三明支队搭建的消防知识“三下乡”服务展台吸引了乡亲们的广泛关注,消防宣传人员为当地群众们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向群众耐心介绍火灾的危害、预防火灾的措施和处置初起火灾的基本方法,讲解私拉乱接电线和在村庄内乱堆乱放柴草堆垛的危险等常识,群众们认真学习并纷纷踊跃提问,宣传员耐心的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种消防问题,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除此之外,针对三明地区农村老人冬季普遍使用“火笼”取暖的现状,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队还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帮扶,为他们讲解消防知识,排查家中的火灾隐患,为他们送去暖手宝来取代“火笼”取暖。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读本5000余册,赠送家庭灭火器、灭火毯、消防笔袋、暖手宝、购物袋、厨房围裙等各类消防宣传品3000余件(套)。

“大姐,您看,当油锅起火时切莫惊慌,更不能倒水来扑救,水沸腾会把油溅得到处都是,引发更大的火灾,也容易烫伤自己。”为提高群众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宣传人员现场还组织开展了油锅灭火处置方法演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排队亲身体验。“把灭火毯或锅盖覆盖到起火的炒菜锅上,火很快熄灭了,之前都不知道还有这么简单的办法。”一位在现场参与体验的大娘说道。现场还设置了消防VR体验展区,让在场的农民群众大开眼界。当体验者戴上VR眼镜,立刻置身虚拟火场,体验者根据提示进行自救,与场景中的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互动,从而真正掌握火场逃生技巧。70多岁的李老伯说,这是他第一次体验VR技术,觉得特别神奇。

活动现场 李彬 摄

近年来,“三下乡”活动已经成为福建服务“三农”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品牌。总队作为承办“三下乡”活动省直部门成员单位之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下乡”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今年共投入30万元资金及价值7余万元的消防宣传品用于“三下乡”活动,其中向下渠镇政府捐赠10万元建设资金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用于购买消防器材装备和小型消防站建设。同时,全省各地消防部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帮扶指导隐患排查,逐步形成遍布全省农村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网络,有效夯实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