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宁:培育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28 10:59:40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培育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第A2版:本市新闻 20191228期 三明日报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在建宁,有一位“公主”,用5年时间,将一个淘宝店发展成一家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电商公司,她就是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艾美龄。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建宁公主”遇到不少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资金不足。建宁县政府了解情况后,不仅帮他们落户电子商务产业园,实行“头三年免租,后两年减半”的优惠政策,还将地下300平方米的仓库免费租给公司使用两年。  在经营模式上,公司采取订单制和基地制双轨并行的方式经营。订单制针对偏小众的产品,通过跟农户签订合同,包销农户产品;基地制则针对需求量大的产品,通过投资当地合作社,介入合作社经营。但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无论是农户还是公司,都没有对产品进行质量认证,未经认证的产品是无法进入大市场销售的。质量认证所需费用高昂,对于一家初创的企业来说难以承受。为此,公司与政府合作,由政府给予50%设备补助,建成农产品检测中心,免费为全县农产品企业提供质量认证,为公司开辟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优秀电商人才难觅又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建宁县政府先后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班、提高班、孵化班等50多场,培训8000多人次;召开返乡青年电商创业座谈会、交流会等10余场,引进高级电商人才30余人。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为县域互联网产业提供人才保障。“由政府培养和输送电商人才,既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培训成本,也让我们更加放心。”艾美龄说。  建宁县绿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兴安十年前就开始接触电商,他也感受到电商给企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艾美龄的公司一样,绿源果业也是一家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不同的是,他的产品都是自产自销。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体系日趋完善,公司的销售规模与日俱增。“每年线上销售额增幅都在50%以上,从最初的几万元一直增加到去年的百万元。”傅兴安说。  产品的畅销,也让傅兴安开始探索更多产品形式。过去,公司主营鲜果销售,很看重时令,往往采摘期一过,产品也随之断货。现在,傅兴安把目光转向干货市场,将鲜果制成果干、罐头,一年四季都能保证货源充足,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自2015年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建宁县各项示范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建宁电商交易额以平均每年57.3%的速度增长,从2015年不到3亿元发展到20多亿元;电商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不到2亿元发展到13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