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建宁 > 正文

搭建就业平台 让残疾人有个“家”

2020-01-06 15:3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月6日讯 (通讯员 曾程 陈晓星)“让他们感觉到自身的价值,给他们家的温暖。”1月3日,在建宁县妙手春盲人推拿按摩保健店,负责人熊师军激动地对我们说,保健店自2017年10月1日开业以来,已成功培养了10多位盲人推拿师。

熊师军介绍,这些推拿师,有的本身就练就了一身的“本领”,而有的是半路出家,还有的则是从零开始。熊师军的保健店,每年都会在县残联的对接下,安排2至3次福州、厦门等地培训进修机会,为推拿师们“充电“。有些推拿师觉得在家方便,待遇也不错,就留了下来,而有的技术好的,想去外面闯闯,熊师军也非常支持。

初出茅庐,筚路蓝缕

今年37岁的熊师军,是建宁县溪口镇人,在学校学的土建专业。但熊师军毕业后,开始并没有从事土建行业。

“高中的时候,我是在江西的进贤县读的书,当时的同学毕业后都在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熊师军介绍说,医疗器械是进贤的支柱产业,进贤的同学做医疗器械都做的很好,自己便萌生了做医疗器械这个想法。

说干就干,2007年,带着父亲给的10万元创业“基金”,熊师军来到陕西,专门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或许是缺点经验和运气,熊师军的这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亏了1万多元后,我又回到了建宁。“熊师军说,去年回到家后,就在床上睡了一个月,什么都不想干。

突然有一天,熊师军的父亲对他说:“赶紧起来干活,欠我的钱难道不用还吗?”就这样,熊师军开始在父亲的工地上当施工员,每个月1000元生活费。

也许是因为大学学的是土建,也许是因为受父亲的影响,熊师军上手很快,三年的时间让他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脉。2012年,熊师军开始自己单干,包工程很快成为了他的主业。

在建宁的发展逐渐稳定后,2014年,熊师军为了把旧业给捡起来,于是便在建宁县残联楼下成立了一家宇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当时,每个县都有个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点,为了更好地发展手头上的业务,我就把这个活接下来了。”熊师军说,其实,做这个适配点,每年都是亏损,只是当时在县里需要有一个地点,更好地和项目业主进行沟通,才机缘巧和的与残疾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机缘巧合,用爱帮困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点,就是定期为县里的残疾人配发一些辅助器具的,所以就和残疾人有一些接触。”熊师军对我们说,看到那些残疾人,真的会觉得他们很可怜,真的会想去帮助他们。

熊师军说,有一次他到均口镇去下乡,给残疾人做适配,有一个台田村的70多岁的老人家,他的邻居把他带到镇上,大老远的赶来,只是想领一根拐杖,却由于证件没有带全,不能领。

“老人家很可怜啊,又赶了那么远的路,不能让他白跑一趟。”熊师军说,一根拐杖对自己根本不算什么,却能给老人家带来方便,所以便自己私人送了一根拐杖给他。

还有一次,熊师军和妻子吕杜娟去伊家乡做适配,看见一个60来岁的老人家带了一个脑瘫的孙子,这个孩子的父母不管他,非常可怜。

“妻子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熊师军一边感慨,一边说,后来,妻子回县城后马上就去买了两套衣服,交给残联的理事长,并嘱咐他一定要将衣服送到孩子的手中。

可以说,这两件事情对熊师军夫妇俩的触动很大,想法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2017年5月份,建宁县残联理事长鄢泽良找到熊师军,与他商谈“关爱盲人,让盲人在家门口就业”的事情。

“当时,鄢理事长告诉我,整个三明地区都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就差建宁了,希望我可以出一份力。”熊师军说,回去后他和妻子考虑了整整三个月。

熊师军表示,自己是一个商人,做这个事情,搭这个平台,开始肯定是要亏钱的,但是能为他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人在做,天在看,趁自己年轻、有实力,多做点好事也是好的。”吕杜娟说。

抱着忐忑的心理,夫妻俩把这个活接了下来。第一次,残联便给他们推荐了6位盲人技师。

尽心尽力,用爱搭台

“在我这个平台工作,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好好工作就行。”熊师军常常对盲人推拿师们说。

在私下里,熊师军和这些盲人都是朋友,而他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他们搭建就业平台,在生活上给他们提供帮助、关心他们。

“和这些推拿师们交流时,我们都和声细语的,不能大声说话,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刘师军说,要把他们当家人看待,他们才会有归属感。

“熊总人真的挺好的,生活上非常关心我们,生病了都是他安排人带我们去看医生。”在店里工作的曾师傅说。

熊师军回忆,前年店里有一位郭师傅,得了重感冒,人非常难受,昏昏沉沉的,就打电话给他,熊师军第一时间安排人带他们去看病。

还有一些牙齿痛的,身体上有一些小毛病的,熊师军都会立即帮忙协调解决。

“平日里,妻子都会在店里帮忙打理。”熊师军说,妻子也希望保健店能够越来越好,平台越做越大。

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熊师军对待这些推拿师们都像正常的公司员工一样,所有的福利都不落下。

不管是节假日福利,年底的红包,还是过年的开门红,都会给他们。特别是,店里只有激励机制,没有惩罚措施。“我每个月给他们3000元工资,该有的保险都有。”熊师军介绍,每个人完成了固定的工作量后,工作量之外的就五五分成,而没有完成任务的也不会扣工资,这样他们干起来更踏实,也更有动力。

“在这里,每年都可以获得进修的机会,让推拿师们从输血变成造血。”熊师军说,我也希望他们越来越好,希望他们能走的更远。

眼下,保健店的经营也越来越好了。“随着人们的养生观念的转变,我相信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平台也一定会大起来。”说起店铺的前景,熊师军笑着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些推拿师便是这样,他们的推拿技术真的非常好,体验过的人都知道,我对他们有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