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湖光山色引客来

2020-01-07 11:10:56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冬日的蛟湖

上月21日,宁化县湖村镇蛟湖小镇迎来不少远客,明溪游客张敏明一家五口慕名前往参观,体验农耕生活,品尝农家饭,夜宿小镇人家,感受山乡气息。

张敏明感慨道,蛟湖名闻遐迩,如今一见,果然名不虚传,神秘莫测,平静的湖水犹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村舍树影倒映湖中风姿绰约,湖面上还有野鸭子游来游去。夜宿蛟湖小镇,只感觉万籁俱寂、风清气爽,城市的喧嚣仿佛被隔绝在另外一个世界,让人油然而生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幸福感。

蛟湖小镇距宁化县城32公里,地处湖村镇天鹅洞景区和蛟龙溪漂流景区的中间地带,以“农耕体验、回归乡野”为主题,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成为独特的乡村游新景点。

蛟湖小镇毗邻全省最深的内陆湖——蛟湖。蛟湖的水冬暖夏凉,十分清澈,水面时有大鱼游动。住在湖边的农民熊恩彬今年67岁,他自豪道,蛟湖的水质很好,甘甜清澈,没安装自来水之前村民都从湖中挑水喝,湖中有很多大鱼,一网下去能捞到几十斤,他曾亲眼见过湖中跃起一条60多斤的大鲤鱼。

好山好水出名人。清代堪称诗、书、画三绝的大画家、闻名全国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出生在蛟湖畔。湖畔原有蛟湖草堂,为黄慎所建,他曾在此读书作画,其诗集《蛟湖诗钞》流传至今。蛟湖、黄慎草堂、蛟湖小镇……古老的蛟湖草堂早已荡然无存,新建的蛟湖黄慎草堂已正式对游客开放。

漫步小镇,古建筑群落内雕龙画柱、花格门窗、厅堂天井等一应俱全,这是镇里从各地征集明清至民国时期不同风格的五幢古民宅,采取整体搬迁、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复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再现乡愁。

值得一提的,宁化是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湖村至今还保留着澎湃县苏维埃政府、中央红军医院、兵工厂等红色遗址,建在蛟湖小镇的“东方军入闽征战纪念馆”更让人感怀那段峥嵘红色岁月。

蛟湖小镇四面环山,坐落在生态园林银杏山庄中,千亩茶园近在咫尺,园内套种上万株樱花。春天即将来临,那时茶园内的樱花争相开放,红粉相间,美不胜收,村民们欢迎张敏明一家再来品茶赏花,吃纯正的农家饭,体验悠然田园生活。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