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听音乐的“飞鸭”“飞”入城市百姓家

2020-01-09 10:53:33  曾德林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里放音乐,陈文斌给鸭子喂起玉米来。

临近春节,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村民陈文斌忙着将鸭子处理好,寄送给三明、明溪、福州、厦门等地的客户。据说,他养鸭与众不同,鸭子会飞。1月4日,笔者跟着他,驱车来到6公里外的养鸭基地,看个究竟。

刚到基地,陈文斌就打开车里的音乐。远远望去,羽毛雪白的正番鸭密密麻麻,将车围得水泄不通,有的还追在车后奔跑,车子只能缓缓向前。这些鸭子野性十足,在山林间飞来飞去。陈文斌倒下玉米,在音乐声中,鸭子快乐地吃着,喝着山泉水,追逐嬉戏……

陈文斌说:“我每天进山都会把音乐开到最大,鸭子听到音乐就会飞过来,追着车子要吃的,这样可以增加它们的运动量。鸭子边吃食,边听音乐,非常享受。”

陈文斌全年分4批放养正番鸭3000只,水鸭母1000只,公鸡1000只,小母鸡1000只。

“我们的飞鸭每天只喂一次,吃的是玉米,喂不太多,吃个半饱,就到山林里飞跑,吃草籽、虫等。”陈文斌说,鸭子要放养半年,每公斤价格比市面上贵10元-20元,仍然供不应求。目前,他放养鸭子达2000多只,正番鸭每公斤卖44元-50元。

放养的“飞鸭”味道如何?陈文斌处理好鸭子,砍了一块鸭肉,装盘放到农家灶里蒸,可盆子里并不放水,这跟通常放水蒸完全不同。陈文斌解释:这鸭子肉质非常结实,干蒸半个小时,汤会更加鲜甜,肉质也更加鲜滑一些。

干蒸半小时后,陈文斌加入刚刚挑来的山泉水,撒一点盐清炖。“这样保证原汁原味,放些干香菇、红菇、牛奶根,会更有味道。”

炖了一小时,整个厨房弥漫着阵阵鸭汤香味。打开锅盖,鸭汤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大家顾不得烫嘴,喝着汤,不住咂咂叫好。

城市客户没有农家灶,怎么炖鸭汤?陈文斌提醒说:“可以用蒸锅,小火慢炖,四五十分钟,就能肉鲜汤甜。千万不能用高压锅炖鸭,用高压锅炖,肉质就差多了。”

(三明日报通讯员 曾德林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