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推荐专题 > 精神文明从三明走来 > 好人榜单 > 正文

清流监狱民警杨智雄:休假五天徒手生擒四贼

2020-01-09 17:03:40   来源:清流监狱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清流监狱民警杨智雄


“他骨子里有一股正义感,平常一起看电视只要是犯罪分子他都痛恨无比,现实中也是嫉恶如仇。”妻子坦言道。

“他对邻里非常热情谦和,平常关系也不错,听说之前当兵那会还是狙击手,身体素质很不错的。”邻居韩先生竖起大拇指赞赏道。

“他是我们单位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的兼职教官,平常教我们擒拿格斗和近身防卫控制,这次能以一敌众一点都不出意外。”同事林子杰表示。

这个大家口口相传的他是谁?他又做了些什么?

被杨智雄控制住的两名偷车贼


事情还得从七月末八月初说起,杨智雄是福建省清流监狱的一名普通监狱人民警察,7月28日下午5时许,刚陪同妻子产检完毕,正准备结束休假返回单位上班的杨智雄在徒步经过家附近时,发现两名男子骑着一辆白色女式电动车在废品收购站门口徘徊,左顾右盼、神色慌张,职业敏感让他第一时间感觉这两人很有可能就是最近群众反映的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中的嫌疑人。他顾不上多想,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准备拔下电动车钥匙,谁知车锁上并没有钥匙,而车筐里放着剪刀、螺丝刀等作案工具,这更肯定了他起初的判断。杨智雄一双鹰一般的眼睛盯着两名嫌疑人问道:“电动车哪来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架势顿时震住了,半天答不上来。“车子是你本人的吗?车牌号多少?”杨智雄继续追问,还是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两名犯罪嫌疑人眼看事情要暴露,正准备弃车分逃,说时迟那时快,杨智雄两手一抓紧紧握住两人手臂,一个标准的捆臂蹩肩动作,直接将两人瞬间撂倒在地。只见杨智雄大声喝斥道:“我是警察,别动。”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他死死控制住挣脱不得,只能束手就擒。待派出所民警前来将两人押解带回后,杨智雄才匆匆赶往车站。

配合公安民警现场取证


无独有偶,8月4日值班结束后,杨智雄便乘车往家里赶,晚上10时许妻子车站接他回家途中,经过麟峰小学木兰分校附近时,发现两名青年一前一后推着一辆电动车神色慌张地移动着,电动车坐垫也是掀起来的,不远处地板上还丢着头盔、票据、证件等物品。“看,这两个肯定又是偷车贼,老婆,靠边停车。”杨智雄职业敏感又涌了上来,警觉地对妻子说道。妻子配合地将车子停在路边并报警,杨智雄立马打开车门冲了上去,趁两名偷车贼毫无防备之际,先将后面一名偷车贼左手臂往前一拉,再迅速、敏捷、准确地将两人一左一右手臂死死往后一扣,大喝一声:“不许动,我是警察。”被死死扣住的两名偷车贼吓得一下跪在了地上,没等他们反映过来,杨智雄迅速将两人手臂死死缠住,不让他们有任何挣脱的机会。直到接警民警来到现场将两人拷上他才松开手,并将丢在地上的证件、头盔等物品捡起,根据票据打电话联系车主前来取车。一切都处理妥当后,他默默地和妻子离开了现场。

当地派出所发来的感谢信


杨智雄勇擒4贼的消息很快就在群众中传得沸沸扬扬,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一段佳话。当地派出所也对杨智雄不顾个人安危、秉持正义、勇擒窃贼的行为赞赏有加,并向清流监狱政治处发来感谢信。

杨智雄在“一学三比”训练现场给学员们示范动作


据了解,监狱党委在得知杨智雄同志见义勇为事迹后,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其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行为义举,并责成党委副书记、政委曾道新组织政治处就杨智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全监通报表扬,并呈报省局给予个人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