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推荐专题 > 精神文明从三明走来 > 最新播报 > 正文

清流县:助残我出力 乡贤搬厂来帮忙

2020-01-10 09:55:19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2日,在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福建安骑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特殊”员工们有说有笑,正在进行折纸盒、放说明书、零件分拣等简易工作。

这些“特殊”员工都是精神智力不正常或者身体有重大缺陷的残疾人,在这里上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还有工资报酬,这使他们重新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快乐。

心系邻里情

黄高隆,清流县沙芜乡铁石村人,原先在浙江温州开办自行车配件工厂。2018年,他把外地的工厂搬到集美(清流)共建产业园,创办了福建安骑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回乡办厂需要重新招人,黄高隆最先想到的是同村的乡邻,并联系了村两委,在村里发布招工信息,让符合条件的村民到工厂上班。先后共有20多个老乡到安骑友公司上班,其中一位还是双腿截肢的残疾人。

为何工厂愿意招收这样的“特殊”员工?

原来,这位“特殊”员工是老板黄高隆的邻居,叫陈接文,从小他们就是好朋友。

“自从陈接文双腿截肢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逢年过节回家,看他都是一副消极的样子。”黄高隆说。

“工厂很多活都以手工为主,他虽然双腿不便,但是手和脑子都很灵活,应该可以胜任工厂的工作。”黄高隆主动邀请陈接文到公司的车间上班。

今年,正月刚过,陈接文便来到黄高隆的工厂,一开始由于双腿不便,平时拿货端东西这些事情给他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一个月下来,他做好的配件明显要比别的工人少。

陈接文的困难,黄高隆都看在眼里,他交代车间主任,陈接文需要的零件还有做好的配件,要及时找人帮忙搬运,并安排一个轮椅方便进出的工作台面给他。

除工作上的“特权”外,黄高隆还为陈接文安排免费的宿舍,并特意改造了一个无障碍厕所。

有了老板的特殊照顾,加上许多工友都是老乡,平时也都主动帮忙端送材料、零件,还有生活上照顾他,经常帮他带饭吃。陈接文经过两个月的熟悉操作和适应,现在每个月做好的产品配件和其他工友不相上下,可领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

“原先在家没事干,心情很烦躁,现在工厂上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陈接文日渐开朗起来。

帮助更多人

“工厂接收残疾人,工资还能和正常人一样。”这样的消息很快在清流传开,陆续有残疾人和家属找到黄高隆,询问有没有合适的工作给他们。

面对特殊的请求,黄高隆总是不忍拒绝,虽没有答应给他们固定工作,但都记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只要工厂有简单零碎的事情,他都会打电话联系他们到工厂干活,并付工资给他们。

清流县残联得知黄高隆热心助残的事迹,找到他并建议公司成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黄高隆重新把工厂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把车间工作进行难易拆分,把简单易做的留给残疾工人,还开设了一条残疾人专用生产线。专用生产线边上是无障碍通道,工作台面也比正常的要低,工作空间也更大。

9月底,清流县残联正式授牌安骑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清流首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

目前,在这里上班的有小儿麻痹症、精神智障、下肢瘫痪等不同类型和程度的残疾人共5人,他们每月都会固定时间到黄高隆的工厂干活。(巫建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