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宁:消费扶贫让农产品走出去

2020-01-16 10:22:01  黄平柳 饶丽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3日,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将马玲薯分选、套袋、装箱、装车发运。“最近每天发货量都在2000件以上。”公司负责人谢锡辉笑着说,能有这么好的销路,还得感谢政府搭建的消费扶贫对接平台。

1月9日,溪口镇举办“生态农特产品消费扶贫”现场对接会,为马铃薯促销,省交通集团旗下的闽货公司与建宁县签署了“消费扶贫帮扶协议”,并购买了2600件马铃薯,还对接销售建莲、伊米、茶树菇、香菇等农特产品,以帮助建宁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2018年,枧头村利用冬闲田试种260亩马铃薯,获得成功。2019年,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瑞丰公司还带动36户农户参与种植,12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贫困户张有金笑着说:“以往秋收之后都是在家里闲着,去年在基地干活,得到了4000元的报酬。”

“去年和朋友合伙种了45亩的马铃薯,收成不错,亩产达到1500公斤。”村民谢长盛说,除去成本,每亩利润可达2000元左右。

村民只管种,不要愁销路。种植前,瑞丰农业与他们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并在种植中全程提供机械化和技术指导服务。

瑞丰农业将收购来的马铃薯标准化分选后卖给合作公司,这样卖不会滞销,但价格上不去。为此,三明市驻村干部总队为马铃薯搭建了消费扶贫对接平台。

“销售效果很好。”谢锡辉说,很多单位前来订购土豆,目前已经卖出去1万件。减少了中间环节,每公斤土豆销售价增加1.2~2元不等。

消费扶贫好处多,不仅让农户增收,也为村财带来了收入。“每通过消费扶贫平台卖出一件土豆,我们就给村里1元钱。”谢锡辉说,以后准备多走这样的消费方式,让公司、农户、村财实现三赢。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饶丽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