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警示的钟声敲响在每一季

2020-01-24 11:45:11  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通讯员 沈昌培


“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提醒自己把好‘总开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要始终敬畏法纪,严守党章党规,切实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红线’。”


……


1月16日晚,市委书记林兴禄主持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深刻汲取教训,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廉政集体谈话。


以上率下统筹推进


“多层次、全方位运用案件治本资源,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强化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警示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曝十寒,必须统筹谋划,抓经常、经常抓。三明市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作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的重要抓手,提出深化“一季一警示”工作具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也是从严教育管理干部的务实举措。”2019年6月27日,市委书记林兴禄主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了2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件,给在场的6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再敲警钟,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信号。


市领导把接受教育作为必尽之责,自觉上好警示教育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市委书记林兴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加快苏区老区脱贫奔小康”主题,为市各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围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主题,为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祝荣亮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为新提任市管处级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


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抓组织、抓推动、抓督促,实行一季一总结、一季一督查、一季一报告,推进了警示教育常态化、规范化。2019年,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950余次,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会、案件剖析会7290余场。


抓常抓长精准施策


“这堂警示教育课接地气,给了我很大的警示,让我感触颇大、受益匪浅。”清流县嵩口镇嵩口村党支部书记雷根寿在参加完警示教育后说道。翻开嵩口镇党委“一季一警示”的内容安排表,笔者看到选取的案例均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违纪人员都是基层村(社区)党员干部。


把身边案件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记在心里的敬畏”。我市各级党组织突出教育针对性,按照行业、群体、岗位、层级,分类施教,打造“点、线、面”立体式廉政警示教育网络,让警示教育常抓抓长抓出成效。


——做实传统“大课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清风讲堂、道德讲堂等进行集中宣讲,把警示课堂搬入法院、监区、处分决定宣布现场,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课7290余场,组织旁听庭审153批次、服刑人员现身说法12次,现场宣传处分决定127次。


——做强媒体“新课堂”,发挥媒体信息传播快、受众面广的优势,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示警”专栏,打造“指尖上的警示课堂”,累计发布典型案例和警示故事673期。


——做活移动“微课堂”,发挥移动宣传灵活性,创作廉政歌曲,拍摄“微视频”,制作沙画、漫画等,有效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


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使情、理、法有机统一,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对纪法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增强了纪法观念,真正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破立并举放大效应


“教训极其深刻,既有个人纪法淡薄,也暴露出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班子成员要带头剖析反思,引为镜鉴。”2019年12月9日,明溪县林业局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相关案件教训,局领导在会上作了剖析检查,推动警示教育落深落实。


在推进“一季一警示”过程中,我市全方位运用案件治本资源,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细做实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扩大教育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案促教,有案必鉴,是“一季一警示”的鲜明特征。


各级党组织通过民主生活会、案情通报会、警示教育会、专题教育、发布案件信息、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明纪释法,强化警示震慑,促使“问题干部”认清形势,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2019年,在法纪震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全市共有36名“问题干部”主动投案,警示教育纠错治本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从案例剖析寻找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是“一季一警示”的一个重要目标。


坚持“一案一总结”,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会诊把脉病灶,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向发案单位列明存在问题、整改方向,推动整改落实。2019年,我市各级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7份、监察建议书36份,推动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规范242项。


坚持“一案一回访”,推行清单式整改、第三方评议,开展教育帮扶,促使受处分人员认错改错,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地见效。2019年,我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对553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认错、悔错、改错,重树信心、重新“归队”。


清风起处闻廉声,春风化雨促和谐。随着“一季一警示”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进一步深化,并把在警示教育中获得的启示,转化为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切实以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以担当作为续写新时代新三明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