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搬出深山迎幸福

2020-01-25 16:04:38  杨 颖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 颖  吴火招

1月21日,在清流县林畲镇集镇区,贫困户张联贵一家正在打扫卫生、贴对联,准备在新家过第一个春节。

“没想到,这辈子能从深山沟里搬出来,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82岁的张联贵激动地说。

张联贵说的“深山沟”,指的是林畲镇岭官村谢地组,那里山高谷深,土地贫瘠,属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

与新家相比,老张的老房子显得“寒碜”。几十年来,他一直住在上世纪50年代建的木房子里。木房低矮、潮湿、阴暗,生火做饭,浓烟呛鼻。一家人住在深山,小孩读书要翻山越岭到15公里外的乡镇学校;家人生病了也要到15公里外的卫生院。这种苦,只有长期生活在深山里的人才能体会到。儿子担心老张夫妇身体不好不敢外出打工,只能窝在家里种几亩薄田,一家人是典型的交通不便、无安全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

林畲镇扶贫干部考虑到老张一家留在这里不利于脱贫,便向老张介绍起易地搬迁政策,并详细讲解办理程序及准备材料。

2019年5月,经过多方努力,镇政府在集镇区协调了一处闲置房子。“买材料,请工人……”扶贫干部开始着手对房子进行修缮。

“我们一分钱没有掏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在屋里就能晒着太阳,亮堂堂的!”老张感慨道。

如今,老张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大山,交通便捷了,孩子读书、看病都方便了,儿子也可以放心地外出务工了,家里生活有了保障,一家人正朝着幸福的生活大步迈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