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战“疫”,也要保护个人隐私

2020-02-03 12:17:46  凌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备受关注。我们在战“疫”的同时,要注意别传播相关人员的个人隐私信息。

这几天的互联网特别是微信朋友圈,仍可见患者、疑似患者乃至重点排查对象的隐私信息。身边有没有人被感染,有没有疑似患者?民众都很想知道。多数人认为,掌握越多的此类信息,越有助于远离“危险”。为此,许多人也“乐于助人”,看到后随手转发,分享出去。不过,大家要知道,即便被确诊的病例,当事人的个人隐私还是受保护的。

无边界地公布或者传播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个人隐私信息,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战“疫”时期也不例外。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隐私被侵犯者可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传染病防治法》对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等也有相关规定。

战“疫”还将持续,与其传播这类侵犯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如多关注权威媒体和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尽量在家里少外出,外出则要加强防范,这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利人利己。否则,图一时之快,无底线地泄露或传播侵犯他人隐私信息,触犯法律,因此给自己惹上麻烦,就太不值得了。

(凌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