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火焰蓝+白衣天使 坚守岗位的“夫妻档”

2020-02-04 11:24:14  刘惠萍 上官培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4日讯 (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上官培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三明市消防救援队伍听从号令、服从命令,迅速归建、枕戈待旦,全面进入应急实战状态。据不完全统计,支队共有10余对夫妻同时坚守各自岗位,妻子是“白衣天使”,丈夫是“火焰蓝”,一个奋战在防抗疫情一线,一个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在“逆行的战场”比翼齐飞,共同谱写了“逆行佳话”。

三明市三元区城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吴金福与在梅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护士的妻子苏燕婷 三明消防供图

不同的岗位,共同的使命

三明市三元区城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吴金福与在梅列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护士的妻子苏燕婷,年前就约定在正月初一带刚满周岁的儿子去公园游玩,但在除夕夜双双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返岗、投入疫情战斗,他们毫不犹疑,坚决踏上了返程的列车,并将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吴金福作为中队主官,归队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疫情党员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常识教育,对营区厨房、宿舍、卫生间等进行消毒,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处置。而此时他的护士妻子苏燕婷,正穿着防护服,坚持为患者护理,并主动做终结消毒等工作。他们每天通过视频电话连线互相鼓励、分享平安,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

桂涛涛与妻子 三明消防供图

不同的制服,共同的职责

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四级指挥员桂涛涛,年前他答应已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做一次产检,因为妻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00医院的一名护师,长期的分居两地让他产生了不少愧疚。正月初二,桂涛涛接到命令,提前召回返岗,他义无反顾地执行命令、投入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而她的妻子也主动请缨返回医院履行护师职责,虽然长期的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和高密集的接诊救治让她身心疲惫,但她毅然坚守岗位,还反过来安慰内心自责的桂涛涛:“亏你还是个党员,就这点觉悟,在疫情防控面前,要以大局为重”。朴质无华的语言鼓舞激励桂涛涛更加信心斗志,他答应她的妻子,等抗击病毒战斗胜利之时,就是陪她产检之日。

泰宁县金湖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陈琳与妻子 三明消防供图

不同的工作,共同的承诺

泰宁县金湖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陈琳,平时就是个工作狂,本来年前有机会探亲休假的他,毅然将有限的名额让给了战友,而她远在湖南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妻子也放弃休假,坚守疫情岗位一线。陈琳是个班长,也是个老兵,他每天除了要执勤训练外,操心命的他每天也总要对营区消毒一遍、对器材检查一遍、多人员提醒一遍。而她已经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每天的任务就是穿好防护装备,为病人量体温、做观察、作记录,查看病人的精神状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甚至有时候还要给病人做心理疏导。他们有个共同的承诺,就是为人民站好岗,打赢这场疫情阻击仗。他们的承诺让人充满信心、充满底气,给人希望,给人力量。

李艺轩本来与在莱西市立医院工作的宋雪梅 三明消防供图 

不同的任务,共同的目标

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二级消防士李艺轩本来与在莱西市立医院工作的宋雪梅约定年后去东北滑雪,这是他们结婚时的约定。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他们没有怨言、没有遗憾,因为疫情就是命令,他们回归到各自岗位,迅速投入战斗。李艺轩是机关的一名通信技术员,年前还代表在总队应急通信比武竞赛中取得一个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的他每天的任务就是保障各类会议的顺利召开,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顺利保障了10余场远程视频会议“零失误”。而她的妻子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的孕妈妈各种各样的检查护理,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宝宝顺利降临,她内心充满了成就感,他说:“我们虽然任务不同,但是共同的目标就是服务保障”。

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廖凯与妻子 三明消防供图

不同的故事,共同的情怀

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廖凯本来已经在家陪伴刚刚从将乐县总医院下班的妻子,平常工作繁忙的他们计划好为家人奉上美味佳肴的年夜饭肖小凤,但是妻子肖小凤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立即返岗归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因医院人手紧缺,本是外科护师的她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天都要在到分诊处排查是否有发热患者,上门访视社区居民进行体量体温,对医院病房进行全方位消毒。而他的丈夫是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劝说完父母亲戚后,主动向中队干部打电话,请求归队执勤。如今,他成功申请加入了“忠华”防疫突击队,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后记】谁不顾及个人安危,谁不想与家人团聚,谁没有自己最深的牵挂?可当疫情袭来,不能权衡、不能犹豫、不能退缩,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责任面前,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使命面前,只有一种决心,就是治病救人、抗击疫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时代最可爱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