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隔离病房温暖如家

2020-02-05 20:10:04  肖晓敏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护士黄君燕、曾慧正在为隔离观察留置的发热病人输液 江月兰 摄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江月兰)2月3日,在明溪县总医院护士的指导下,记者花了半小时穿好了防护服,跟随医护人员走进了隔离病房发热病人留置观察区。

"今天感觉怎么样?喉咙还疼吗?有没有发烧……"在感染科病房隔离留置观察3床,县总医院感染科兼内科二主任戴仁海一边关切地询问病人,一边观察放在床头的心电监护仪。

"身上的酸疼感减轻了很多!谢谢医生!"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肖先生告诉戴仁海。

量体温、输液、抽血……医护人员黄君燕、曾慧熟练地操作着。

"我已三天没吸烟了,怪难受的,你们能帮我买包烟吗?"吴先生问。

"你是发热病人,抽烟会加重病情,我去给你买点零食吧!想吃点什么?我一会送进来!"总护士长黄君燕说。

"不用,谢谢!昨天送来的香蕉还没吃完。"肖先生感激地说。

"36.5度,体温正常!祝贺你!"护士曾慧一边看体温计,一边做着记录。

"太好了!我会全力配合医生,争取早日恢复,早日解除隔离,请帮忙转告我的家人。我在这里很好,医生护士很贴心,有家的温暖!我想对市民们说,请不要串门,小心做好个人防护,防止B类人群感染。特别是武汉返乡的人员一定要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医务人员都很辛苦,我们别再给他们添累。"肖先生对记者说。

从隔离留置观察3床病人那出来后,戴仁海和黄君燕、曾慧转向2床发热病人。

隔离发热病人吴先生由于输液,手脚冰凉。黄君燕发现后,立即打开病房内的对讲机,"请给2床病人准备一个热水袋,一会送进来。"

黄君燕说,为了助隔离发热病人早日康复,病房窗户每天都开着,以保持空气流通。天气寒冷,县总院为病人配备了热水袋。

中午12点,医护人员将一份热气腾腾的营养餐送进了病房。

"医生、护士都很贴心。早餐稀饭,中午和晚上都有四菜一汤,晕素搭配,每天的菜都变着花样,每餐吃不完。"吴先生说,"每天,医生、护士还给我们送来水果。他们怕我们无聊,有时还常跟我们说外面的新鲜事。"


戴仁海为隔离观察留置的发热病人测体温 江月兰 摄

1月24日,明溪县内科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人,县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了疫情防控专家组,下设五个疫情防控小组。24日中午14:00,正在赶往老家江西准备过春节的戴仁海接到了院长刘志刚的电话,他立即寻找最近的一个高速口调头折回,投入了一线战斗。

护士陈榕抛下1周2的儿子,除夕中午2点进入了隔离区病房后,直至1月29日,两例疑似病人完全解除后,她才回家看了儿子一眼,又匆匆回到岗位上待命。

"我是医生,比护士的任务相对较轻一些。因此,我主动请求,由我一个人来值班,尽量减少其他同事被感染的风险,实在撑不住时再换人。"戴仁海说。

这几天,明溪持续低温多雨,夜晚值班,特别冻脚,黄君燕为每位护士送上了一双厚厚的毛拖鞋。

医护人员为团队加油 江月兰 摄

医用防护服只要一脱下,就不能二次使用。因防护服紧缺,每个医护人员都尽量节省。轮到进隔离区值班时,大家都尽量忍着少喝水,还用上了尿不湿。护理人员每天安排四个班次,每天穿防护服长达4-8小时,每次都闷出一身汗,脱下防护口罩和目镜时,脸上呈现深深的勒痕,但是谁也没有喊一声苦。

"前几天,爱心人士为我们送来了医用防护服,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特别感动!"戴仁海说。"院领导很关心我们,每天都为我们送水果。前两天,夏坊乡给我们送来的10多束玫瑰花。社会各界的关爱,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隔离病房医生办公室里,水果篮里装着苹果、柑橘、香蕉、梨子,100来枝玫瑰开得娇艳欲滴,隔离病房里焕放出春天般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