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企业复工 各方正做准备

2020-02-06 11:39:27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天测体温,确保安全上岗。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而春节后的企业复产复工又即将到来。企业是否已经开始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复工准备?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为生产必需物资

提前复工

2月1日,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为客户完成了口罩切刀辊和压花辊产品的设计,目前已进入产品生产阶段。

普诺维是梅列区陈大镇内唯一提前复工的企业,既要保证员工健康安全又要保证生产。目前,普诺维安排8人复工,包括现场管理人员、设计人员、一线员工和门卫。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员工均为居住在梅列区的本地员工,每天进行体温测量,确保身体无恙,才到岗复工。

陈大镇副镇长罗志权介绍,目前,陈大镇共有各类企业60多家,除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稳定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外,辖区内其他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目前,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已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两遍走访,确保企业按规定复工,并为企业做好复工服务,例如,帮助企业在复工前做好消毒消杀工作等。

坚决配合政府

按规定复工

这些天,虽然还没复工,但三明市蓝天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昊已经开始忙碌。年前的订单无法按时生产交货,他必须和客户做好沟通。“大家都很理解,但是毕竟合同在那,我们就尽量去沟通,看能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刘昊说。

“在防控疫情大局面前,我们首先要保证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政府安排我们推迟开工,也是为了让我们早一天过上正常生活,企业早点正常经营,现在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复工指导,管理层方面也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安排工作,做好复工准备。”福建省磐石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华说,企业自身要正视危机,调整好心态,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的自救工作中去,而不是怨天尤人或消极等待。

“因为疫情防控,已接到推迟上班的通知,我们最关心的是工资待遇和劳动保障的问题,说实话之前是比较担忧的,但这几天看到政府方面出台了一些措施,希望能够落实到位。”陈洋目前就职于三元区荆东工业园的一家企业。

落实稳岗支持

开辟各类绿色通道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正商请当地工信、商务等经济部门提供符合稳岗奖补企业名单,由人社部门通知相关企业进行申报。春节假期补贴计算时间从1月24日至2月2日,其中1月25日至27日按三倍计算,其余时间按两倍计算。我市社会职工日平均工资标准按303.45元计算。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因感染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的工伤案件“快认快办”,建立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

发放临时工作补贴

保障劳动者权益

有关部门要求:依规发放临时工作补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补助条件、标准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有关规定及《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落实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执行。

用人单位不得以职工需要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或因政府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为由与职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并按正常出勤支付其在上述情形期间的工资。对于执行省、市政府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的企业,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但用人单位可根据规章制度规定、劳动合同约定或经双方协商一致,依法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疫情期间企业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线下就业招聘改线上招聘

节后是人才供需两旺的时期,原本,我市定于2月1日至2月7日在三明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招聘会。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全部改为线上求职招聘。

我市有用工需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可登录就业通(网址:http://www.fjjyt.net)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有求职意愿的人员可通过关注“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在“就业失业求职登记”栏目中进行求职登记,登记后系统每周将自动推送经匹配后的岗位信息供求职者选择。也可通过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便民查询——求职招聘中查询岗位信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