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餐饮业 小心翼翼渡难关

2020-02-06 11:51:10  詹铁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望着店外冷清的街道,三沙和餐饮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天翊忍不住叹气。今年的春节如此“安静”,饭店的生意该怎么做?

疫情来袭,餐饮业怎么办?记者就此做了调查。

生意没法做,只能干着急

三沙和餐饮旗下囊括了“四方桌”“怪味”“一笙有喜”几大品牌,张天翊说:“往年,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初八都是营业高峰期,是重要的盈利时段。为了招待好顾客,店内备下了充足的食材。”疫情突然来到,有关部门叫停了所有餐饮业的店内堂食,饭店不得经营承办年夜饭,禁止市民聚餐。这让企业措手不及。

满园春第一烫的王老板说,饭店本来计划正月初八开始营业,这下只能等待通知。

梅列区徐碧步行街的西堤复合时尚餐厅也面临着相同的境遇。张老板计划1月22日到1月30日停业,给自己和员工放个假,好好过个年。不曾想,至今无法开业。

一些餐饮行业人士预估,此次疫情带来的困境,对一些资金流转不畅的饭店是迎头痛击,他们可能撑不过今年春天。店租、物业、损耗、备货损耗,这些都是很大的损失。

“春节期间本该是餐饮旺季,许多商家也在年前预备了一个月的库存量。这次冲击让中小型餐饮企业,损失惨重。”张老板叹气了。

做好外卖,安全摆第一位

打开“饿了么”,可以看到提供餐饮外卖的店家有不少,但更多的商家则标注着“休息中”。眼下,外卖似乎是业界唯一的选择,但张老板暂时没这打算。

他说,和同行聊过,外卖一样不好做,接单量非常少。一旦做起了外卖,店内聚集着众多员工,也不利于防控疫情。

“一位朋友的简餐店正在做外卖,但打包盒买不到,生鲜蔬菜也难进,也只是勉强支撑。”张老板说,与其如此,还不如先歇着。

美团外卖平台上,满园春第一烫的菜品上架已有些时日,主要是夜宵小食。王老板说,外卖是现在唯一的收入来源,尽管如此,自己家的配送费没有增加,仍然是3元,起送费20元,菜品的价格涨幅也不明显。他强调,特殊时期,不能让大家吃不到东西,也不能盲目涨价。

王老板也看重产品的安全卫生。现在,他的要求更加严格,每天测量员工的体温,并要求他们佩戴好口罩。

相比之下,张天翊底气更足。他表示,公司旗下的“四方桌”正开展外卖业务,虽然营业额不足以往的一成,但作为一个集团品牌,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疫情期间维持外卖业务,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能消化库存的食材。

张天翊介绍,四方桌采取“无接触配送”,做好的菜品定点摆放,不和配送人员接触。每天,都会组织人员对大门、走廊等人员流量大的区域消毒,并要求员工戴好口罩、手套。此外,借鉴一些大城市的做法,在外卖上粘贴“放心卡”,卡上注明厨师姓名、体温;分装人员姓名、体温;外卖配送人员姓名、体温。

“公司有着成熟的管理模式,可靠的食材进货渠道,哪怕是平时,对旗下的品牌依然是高标准,严要求,消费者大可以放心。”张天翊说。

特殊时期,消费者有顾忌

店家制作的放心卡。

这个春节,在福州上大学的小胡回到了三明。他被朋友们称为“外卖大户”,平日很少出门吃饭,自己也不爱做饭。在他的生活里,少不了外卖。

小胡发现,可选择配送的外卖店铺少了很多,从往常的百来家到十二三家,配送费和起送额也增加不少,有些店家的起送额甚至从二三十元涨到了五六十元。只有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这样大型的连锁餐饮机构保持配送费、菜品价格不变。

作为外卖常客,小胡不担心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卫生。“传播疫情的是野生动物,其他食材没有受到影响。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有严格的检验机制,对进货渠道严加把关,吃外卖没什么好担心的。”他说。

肆虐的疫情,同样没影响市民温先生点外卖的心情。温先生说:“我都是在专门的外卖平台叫餐,配送机构也是美团、蜂鸟之类专门的配送机构,他们都是专业的人员,对疫情的防护措施也一定全面到位。”

不过也有很多受访者认为,特殊时期,还是小心谨慎为妙,在家自己做,自己吃是最好的,不应该去叫外卖。

防控疫情,餐饮监管在行动

春节期间,严守疫情防控关,严格管理餐饮行业是重要一环。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的负责人说:“从年三十开始,各大、中型酒店、餐馆统一停办、拒办群体性酒宴酒席,已经预定的宴席,要全部退订。并且,只有经营范围含有网络订餐的商家,才可以外卖饮食。”

市市场监管局还提示,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应积极做到:关注防控信息,遵守有关部门工作指引,做好员工防范知识培训;禁止宰杀和经营野生动物,不得采购未经检疫畜禽肉产品和来源不明畜禽肉产品;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做好每日健康晨检记录;严格管理食品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从业人员要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佩戴口罩、一次性PE手套,穿着工作制服上岗;用餐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增加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扫频次;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要将食品烧熟煮透;餐饮配送人员最好不送餐入户,把外卖放在小区门口等要求。

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消息,1月24日至2月1日,全市各辖区共出动执法人员7066人次,检查酒店餐馆6965家次,763家大中型酒店禁停承接酒宴,退订酒席2356场次,农村集体聚餐限制或劝停219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334份,约谈或引导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团队257次,协调退订订金19起。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加工、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实习生 刘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