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战“疫”一线的“父子兵”

2020-02-06 14:13:13  肖晓敏 汤银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儿子进行消毒杀菌,父亲则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汤银生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汤银生)“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近期,在雪峰镇城东村疫情防控一线,总能见到这样一对身影:儿子在为村住宅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父亲则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今年34岁的李健是雪峰镇城东村党支部委员,也是村里最年轻的干部,同时还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士兵。2020年春节正月初二,接到镇政府通知,李健匆匆离开温暖小窝,告别一双年幼儿女,和村干部一起“逆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健下村入户,向老百姓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与镇村应急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对从外地返乡尤其是从武汉返乡人员严格筛查,登记造册管理,对没有疑似症状的对象做好居家隔离的解释工作,对有乏力、干咳、发热症状的对象立马及时上报。并和医务人员一起,对武汉返乡对象实行“二对一”跟踪服务管理,真正落实防疫动员、疫情宣传、疫情排查、应急处置、责任落实、隔离阻断、信息报送等措施,发挥党员“硬核”实力,率先垂范,做到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防控,切实有效做好疫情的防控。积极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主动多承担起晚上值守任务,帮助居家健康管理者买生活用品,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慰问和安抚,为他们送上温暖爱心。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常常无法入眠,他担心晚上值守同志夜里着凉,担心家中那刚满3周孩子哭闹,更担心老父亲身体吃不消。但他知道,只有所有的担心都将化为行动,再认真一点,再仔细一点,多摸排一处隐患,就能多保护一方群众平安。

李健的父亲李锦荣是雪峰镇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挂城东村工作队的队员,还是一名越战老兵。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虽然身体不太好,快到退休年龄,但作为一名在职工作人员,李锦荣不忘军人本色,不顾自身安危,经常性入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将健康和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到户到人,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积极劝导村民“非必要、不出门”,劝离来访人员,劝解村民取消宴请、聚餐。引导群众自觉不外出、不拜年、不聚餐、不举办红白酒席和文艺活动,同时和镇村其它干部一起做好对湖北、武汉及温州返乡人员全面、深入、彻底的摸排工作。

“我和父亲都是军人出身,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军人本色,冲锋在前,责无旁贷”李健说。

村里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防控一线名副其实的“父子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