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首个封村医学观察村解除医学观察

2020-02-08 10:44:54  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6日傍晚,三元区莘口镇蓬坑村响起了鞭炮声,村民们满脸喜气地庆祝顺利通过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当天上午,三元区疾控中心、莘口卫生院、消毒站等卫技人员一早来到蓬坑村,对全体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同时对全村进行消杀。在确保达到解除条件后,三元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立即下发《关于解除莘口镇蓬坑村医学观察村的通告》。2月6日18时起,蓬坑村医学观察期结束,正式解除。

莘口镇蓬坑村内住有村民599人,在1月23日出现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度疑似病例。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消毒站专业人员对蓬坑村进行整村消杀,并迅速成立三元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区长双双担任指挥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指挥。除夕当天召回全区干部,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防止疫情蔓延,三元区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确定蓬坑村为医学观察村,对蓬坑村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同时在2个进村道路设置劝返点,组织干部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不进不出;火线任命住在村内的镇干部姜桂珠为蓬坑村第一书记,在村内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实施地毯式摸排,详细登记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和去向,对每名返乡人员进行建档立卡;实施3级网格挂包制度,对住在村里的返乡人员实行责任到人,要求责任人每日2次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心理疏导;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莘口镇成立物资采购小组,每日将村民所需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历经14天,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蓬坑村村民未出现异常。“每个人身体健康、没有异常是我们每天收到最好的消息。”蓬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桂珠介绍,虽然医学观察解除,但是会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抓好村、家庭和个人健康等关口管理,强化区外回村人员的登记管控及人员健康监测,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陈诗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