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个村庄的战“疫”

2020-02-08 12:33:23  陈晓星 吴东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喇叭、一部手机、几位村民,这是很多村庄疫情防控的“标配”,建宁县客坊乡湾坊村也不例外。

2月6日,在湾坊村,村党支部书记徐守文守在村口,笑着地对记者说:“回去吧,我们把村子给封了!”

“封了?车和人都不能进吗?”

“是!安全第一!”他斩钉截铁地说。

这段时间,外人不能进村,就连本村人也不能随意走动,更不能聚集在一起。“各自在家里,就对了。”在一旁的村民徐守良拿着喇叭播放着方言版的疫情防控措施。

然而,就在几天前,徐守良因聚众挨了罚,但在他看来,这一罚却挨得好。“保护村子,是大家的事!我是党员,我要带头。”今年66岁的徐守良,受处罚后也想明白了,连夜从家中找出音响。第二天一早,他来到村民聚集的小卖部门口,放起了疫情防控知识。

不出门、不集聚,白事取消、红事延期。“这样的规定,刚开始大伙是不理解的。”徐守文说,正月初十,听闻村民谢肇进的父亲年事已高,行将就木,他赶紧对欲操办白事的行为进行劝阻。

“当前形势严俊,如果因你出了事情,你要如何面对父老乡亲?现在不给国家添乱,就是最大的尽孝。”多番劝导下,谢肇进也明白村支书的用心良苦,答应老人过世后绝不进行任何操办。

“打好阻击战,还得有方法。”徐守文说,从初二开始,湾坊村干部就不曾停歇过。白天,村里喇叭响不停;晚上,村干部在联络微信群里,进行政策和防控措施宣传,并了解村民家中物资情况,由村党支部协调专人采购送达。

“此外,村口用木棍设置关卡!”徐守文说,这可是第一道关口,大伙轮流值班,村里在家的11名党员,县、乡人大代表3人,贫困户4人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用村民的话来说,他们并没被病毒感染,而是被党组织的那份真情感染了。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通讯员 吴东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