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邱秀丽:战“疫”里的“拼命三娘”

2020-02-10 11:21:25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日,在永安市西洋镇上螺村,44岁的邱秀丽戴着口罩,跟着村两委干部一起分头行动,上门为村民发放《关于拒绝群体聚集的倡议书》等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邱秀丽是上螺村村委、村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兼计生协理员,是村干部和村民口中的“拼命三娘”。平日里,村里有什么工作,她都跟着村两委干部一起冲在前头。自年三十以来,她也一直奔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1月30日,邱秀丽的公公因病去世。当“丧事”遇上“疫情”,一边是亲情孝道,一边是严峻的形势,邱秀丽权衡之下,为了避免吊唁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还是决定丧事简办,不收礼金、不办宴席、不搞告别仪式,为防疫“让路”。她的决定,得到了丈夫的支持。有些村民一开始不理解、不认同,但在明白了她和丈夫顾全大局的想法后,为夫妻俩竖起了大拇指。

从“小家”到“大家”,战“疫”时间紧、任务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邱秀丽俨然一名挺身出征前线的女“战士”,她戴着口罩当“盔甲”,拿着宣传单当“冲锋号”,按照村里的分工,不顾劳累,挨家挨户做排查、宣传和劝导。

“最近不要到村部广场聚在一块。”“等疫情过去了,再走亲戚吧。”“勤快点,把房前屋后的卫生做好。”这段时间,邱秀丽充分发挥女性优势,上门入户,打打电话,拉着家常就把防控宣传做好了。她家就在村部广场边上,她也时不时“盯梢”,劝导、疏散集聚的村民。村民积极配合,这些天多是待在家里,少走亲访友,一些红白宴请也取消了。

邱秀丽是一名党员,党性在她的身上闪光。同她一样,这段时间来,从上螺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西洋镇党员领导干部,大家都在防疫一线争当“排头兵”,守护村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