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名老党员的“特殊”孝心

2020-02-10 11:22:29  熊明欢 陈静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位亲朋,家母去世,但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故丧事从简,不办酒席,敬请谅解……”

1月26日,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党员邹其旺的母亲去世。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在乡干部、村党员劝导队和邹其旺本人的劝导下,一家人决定对老人的丧事一切从简,并将这一消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告知亲朋好友。

据村党支部书记邹细胜介绍,邹其旺的母亲正月初二去世,按照泰宁县的习俗,老人去世本应设灵堂、办丧事,体体面面走完最后一程,光接待亲朋好友流水席就得几十桌。当接到邹其旺的电话,得知其母去世后,邹细胜立即向乡里汇报,第一时间和乡干部、村党员劝导队到其家中慰问、登记,讲清办丧礼、吊唁、聚餐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刚开始,邹其旺的亲友很是不理解,认为作为子孙,一定要让老人风风光光地离开。但邹其旺这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村民,二话没说,转身劝弟弟,“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咱们不光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在一起太危险了。如果因此感染病毒,一定不是咱妈愿意看到的。”又对母亲娘家人说:“疫情面前,我相信如果我妈活着的话,也一定会支持我们一切从简的。”

在乡、村两级干部和邹其旺的劝导下,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一切简办。最终,这场丧事没有搭灵棚、没有办流水席,只有几名直系亲属送走了老人,一切从简。

当记者再次见到邹其旺时,他虽然戴着口罩,但仍遮不住脸上的悲伤。他说:“这几天,乡里、村里的干部都过来了,又是安慰又是劝导,还送来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前前后后帮忙跑腿,反反复复叮嘱。疫情面前,他们有家不能回,有假不能休,天天排查值守,宣传‘不集会、不聚餐、不串门’,我们都看在眼里。我是一名党员,更要以身作则,特殊时期,丧事一切从简,但孝心一如既往,母亲也会理解我的。”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陈静 通讯员 叶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