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位老党员的生日

2020-02-11 10:27:10  卢素平 吴学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日是姜红梅的生日,但她完全忘了这个日子的特殊。直到女儿罗薇送来了亲手烘焙的蛋糕。可还没说上几句话,她就对女儿说:“我现在特别忙,没工夫陪你,快回去吧。”

作为国网福建尤溪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控长,姜红梅真的很忙。受强冷空气影响,连日来,尤溪县汤川、管前、联合等多个乡镇出现霜冻、积雪、结冰等现象,造成当地10余条主要供电线路覆冰。

“负荷攀升,密切监控。”当天8时许,尤溪城区用电负荷达到5兆瓦,电网运行状况突然发生异常,姜红梅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初步判断异常原因,迅速做出处理意见。

她冷静地将信息报送给运检部和营销部等相关部门。紧接着,她和同事林丽华全面梳理医院、防疫中心、党政机关等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负荷变化,通过合理调整电网运行,做了相应处置预案。13时,负荷值逐渐平稳,姜红梅搓着冻得通红的手,长长地松了口气。

几十年来,姜红梅总在一线忙碌,女儿罗薇早就习以为常。只是,常年在国外工作的罗薇,今年难得回家团聚,母亲这么快催她走,未免太“不近人情”。更让女儿心疼的是,从除夕那天开始,母亲就没有好好休息过。

“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居民都在家,正是用电量大的时候。最近都是低温天气,线路出现覆冰,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挑战。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主动承担责任,过不过生日无所谓!”这是姜红梅留给女儿的答案。

今年47岁的姜红梅,入党20年,工作近30年。女儿走后,她匆匆吃完公司食堂特意煮的一碗长寿面,又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电网运行的细微变化。桌上摆放着的,是还未打开的生日蛋糕……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吴学生 陈金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