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既扛“大家” 又扛“小家”

2020-02-11 10:31:13  陈鑫涛 翁骏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晨曦初露,一道忙碌的身影映衬着一双坚毅的眼神。“师傅,请出示您和随车人员的身份证……从哪里来的,准备去哪里?”宁化县公安局民警钟伟正争分夺秒地对过检车辆人员逐一核查询问。正值各地市民返程复工的高峰时期,车流量的不断增大给站点工作的一线民警、辅警带来了巨大压力。“弟兄们,要加快速度了,别让车堵到高速上。”看着络绎不绝的车辆纷纷进站,钟伟急忙对同岗的战友喊道。就这样,执勤期间钟伟先后核查了2000余辆车,排查出重点地区入闽人员21名。

宁化地处闽赣边界,是环闽西大门的重要堡垒,而翠城服务区疫情检查站把控着高速公路由赣入闽车辆的核查,承担着“过滤器”和“防火墙”的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换岗后,钟伟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办公桌前,翻看着自己入户核查疫情记录,为第二天的入户核查工作定好行程计划,确保每家每户都能走访到位。理清思路后,钟伟又急忙赶回家中,“妈,今天身体情况如何?来,我扶你下床,走动走动。”“儿子,爸爸回来啦!”“老婆,有没有想吃的月子餐,我做给你吃。”不管工作多辛苦,回到家中的钟伟都依然充满干劲,他明白自己必须这样做。

钟伟的父亲已离世8年,成为家中顶梁柱的他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2019年底,钟伟的母亲又患上了罕见的“主动脉血管破裂”,万幸的是手术成功,母亲也接回家中休养。2020年1月初,钟伟的妻子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男宝宝,初为人父的喜悦却也夹带着丝丝苦涩,母亲休养在家、妻子坐月子、儿子新生,这下家中所有重担都压在钟伟的身上。

卡点疫情防控检查、辖区走访核实疫情数据、走街串巷做好防控宣传……防控工作,钟伟一个都不落下,全力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各项指令任务。回到家中,钟伟不仅要照顾好母亲,同时也肩负起“月嫂”的职责,做月子餐、换尿布、哄娃睡觉……

面对家庭的重担和工作的繁重,钟伟总能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既扛‘大家’,又扛‘小家’,虽说苦点累点,但这也是一种幸福。”他笑着说。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通讯员 翁骏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