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既“宅”且动 他们居家锻炼有方法

2020-02-11 10:54:14  陈莉莉 郑花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b385901-cc44-4f4e-9860-326f4d3b272e.jpg
林雪梅在家练柔力球。
微信截图_20200211104600.png
翟丽琴带着孙子孙女在家练八段锦。

瑜伽、健身操、柔力球、健身气功……不受场地限制,一个人也能锻炼。眼下,在永安,“居家健身”成了许多人的新选择。而健身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打“球”足不出户

“同学们,在家别闲着哈!准备完成捻拍作业。”2月6日,在永安市燕东街道东门社区,47岁的居民林雪梅在家里用手机录制了一段自己示范的柔力球教学小视频,发到了社区柔力球班的微信群里,供学员学习。学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她也及时在群里解答。

这段时间,为避免接触过多人群,林雪梅和学员都尽量在家里待着,足不出户。“如果不是网式或花式柔力球动作幅度较大,就不需要太大场地。完全可以一个人在家里练习。”林雪梅说。

这些天不用上班,林雪梅每天上午吃完饭、下午忙完家务,都会练上一个小时柔力球。家里有七八个球拍,放在客厅、柴火间等地,她随时走到哪,随手拿起拍子练一练。有时边看电视边练,有时在家里边走边练,时间不知不觉就打发了。她还带着丈夫和儿子一起在家练,练完后出出汗,全身舒畅。

“柔力球是一项全身运动,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林雪梅举例说,就像左右摆翻这个动作,重心在腿上,由腿产生力,带动了腰。再带动手臂形成惯性,达到转动球拍的效果,从手到脚都得到锻炼。

林雪梅练柔力球练了八九年,已经掌握了五六十个套路。她还会左右手一起开弓,双拍双球,玩出各种花样。她是永安市老体协柔力球分会总教练,并在东门、后溪洋等社区柔力球班担任教练,义务教大家练球。2017年,在中国柔力球公开赛(三明站),她斩获了单人自编第一名。去年,她带队参加三明市第七届运动会群众组柔力球比赛,拿下了集体第三名的佳绩。

“宅”练健身气功

55岁的翟丽琴同样是东门社区居民。这些天,她经常在家带着孙子孙女练健身气功。她爱人则在一旁练站桩,每次练10多分钟。就这样,一家人即使不出门,健身锻炼照样天天不落下。

“一个人练健身气功,不需要多大的场地。在客厅,把茶几往旁边推一点,随时都可以练。”2月7日早上吃完饭,翟丽琴跟着视频,练了两遍健身气功八段锦。

翟丽琴练健身气功的时间不算长,但练的效果明显。3年前,她听朋友说健身气功有很多好处,于是加入了永安市老体协健身气功分会,开始练功。以前,她因为颈椎不太好,手经常发麻,有时睡太久醒来手都麻得难以动弹。练了一年多健身气功后,她发现身体好多了,手麻的现象也少有发生。

健身气功,讲究动作与呼吸的协调。翟丽琴以“两手托天理三焦”为例,虽然动作很简单。但配合呼吸进行练习,三焦牵扯到五脏六腑,可以强心益肺、和胃健脾、舒肝利胆。翟丽琴说,一套健身气功动作做下来,花不了多长时间。哪怕只是反复做其中一个动作,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并达到强健身心的效果。

八段锦、导引养生十二法……几年来,翟丽琴已经学习掌握了五六套健身气功。平日里,除了跟永安市老体协的健身气功姐妹们切磋交流,她还利用社区冬令营等活动,向青少年推广。

除了练健身气功,翟丽琴也跟着林雪梅练柔力球。“即使宅在家里,也可以是健康地‘宅’。”对她们来说,这些既可以大家一起户外训练,又可以用来“居家健身”的运动项目,益处多多,很值得推而广之。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通讯员 郑花珍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