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朵妈”讲故事

2020-02-12 11:19:42  杨开长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一只蝙蝠,长得丑,脾气怪,性格还孤僻,全身还携带了100多种病毒……这是来自《一只蝙蝠的自述》。”

“宝贝们,今天,‘朵妈’要讲的故事是《大家一起战胜病毒怪》……”

这些天,在三元区,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个叫“朵妈”的人刷屏。原来,她通过小朋友的视角,用讲故事形式,为孩子们科普新冠肺炎的来源、危害以及防范知识,受到许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朵妈”真名叫陈霞,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的她,带头响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结合学生、幼儿年龄特点,从1月29日起,通过原创或者根据绘本改编,录成防疫小故事后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区官方媒体及教育系统微信群等平台推送传播,及时向孩子及家长普及防疫知识,至2月9日已经连续12天,共录制12个故事。

“孩子很喜欢‘朵妈’讲的故事,有时候还叫我反复放给他听。故事里有防疫常识、战‘疫’英雄,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很适合孩子。”家住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的郑女士说,孩子读幼儿园大班,关于疫情,说得严重了,担心孩子会害怕;轻描淡写了,又难以得到孩子的配合与重视,幸好有“朵妈”用故事引导,也舒缓了孩子在家无聊和焦虑心理。

陈霞说,原创或绘本改编小故事,很耗时间和精力。因为没有专业录音棚及录音设备,每天只能等到夜深人静时再用手机录制,然后再请朋友配乐。

“做孩子们听得懂的科普。”陈霞说,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她会继续用故事陪伴孩子们,直到他们可以开开心心上学的那一天。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