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持续坚守的“数据王”

2020-02-16 11:27:34  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公,太晚了。你这么累,开车不安全,就不要赶回来了。我可以忍一个晚上再换药。”2月4日晚10时半,刚刚整理完疫情数据准备回家的卓咸熀,看到妻子的微信留言,心里一颤。

卓咸熀是沙县高桥镇卫计办主任,从1月23日,大年二十九起,他每天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

去年10月底,父亲因病去世,过了不久母亲突然离世。妻子罗秋兰是个高龄产妇,没想到剖腹产后才一个多月,她就生病了,上个月刚刚做完手术,在家中休养。

每天上百个电话,几百条微信和短信……卓咸熀负责的是镇内湖北返乡人员、入闽返乡人员信息和入闽私家车信息调查摸底、统计及核查反馈以及居家隔离人员随访等需要费时费心的事项。

数据摸排的准确性,直接关乎战“疫”效果。卓咸熀发挥计生社保员的作用,逐一摸排、核实、汇总。同时,还要比对来自村小组、镇小吃办、三明动车站、沙县公安局、沙县各通信公司等来自四面八方的数据。卓咸熀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做过手术,不宜久坐久站,可统计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每日8时20分、11时20分、15时20分要分别上报一次数据,时间紧、任务重,腰都直不起来了。”卓咸熀说。

每天晚上,卓咸熀都要把数据核对清楚,准备好第二天要报送的数据才敢回家。“因为第一次报送时间是早上8时20分,如果不提早做好准备,就来不及。”他说。

“他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到家。如果不是为了给我换药,他可以不用每天回家,在宿舍休息。”罗秋兰愧疚地说,医生交代她,一天至少换一次药。

对卓咸熀而言,给妻子换药本是份内事。但由于忙于防控,换药也会落下。“因为职责所在,情况紧急,再大的事也比不上疫情防控重要。”他有些内疚。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