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宁:生态海鲜菇保证供应

2020-02-20 11:13:50  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7日,建宁县大川生物菌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包装海鲜菇。“最近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落实体温监测、错峰上班、食堂分餐等措施,做到生产不断,平均每天可产出1万袋海鲜菇。”大川菌业负责人刘沐奇告诉我们,除了保证建宁本地的市场需求外,每天还会销往三明、福州等地。

疫情当前,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大川菌业只开启了海鲜菇生产线,生产菌棒原材料、制作菌棒都还没复工。

往年春节期间,大川菌业生产的海鲜菇总是供不应求,日销售量在3000公斤左右。从2015年开始,为保证春节供应,大川菌业加紧生产制作菌棒,除了满足当月需求外,年底还储存120万袋的菌棒。

“目前,即使不生产菌棒,也还能继续生产出海鲜菇。”刘沐奇说,存储的菌棒能满足4个月的生产量。

疫情期间,订单还是不断涌来。“运送是最大的问题。”刘沐奇说,为安全起见,疫情期间公司停运了自有的运输车队,改由建宁县菜市场严格管控的车辆运往外地。

大川菌业的海鲜菇何以畅销?刘沐奇说,秘诀在于生态种植。他们一改以往使用木屑以及阔叶树制作菌棒的传统方式,创新性使用梨树枝条、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制作菌棒,每月使用梨枝条等下脚料200立方米。

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中国建莲之乡”,全县有11万亩黄花梨,5万亩建莲,每年修剪下的废梨枝、莲子壳可以满足1200万袋食用菌的生产。

菌棒原料生态,种植也全程零化肥农药。只要浇水保湿,控制好温度和光线,菌菇就可以生长得很好。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刘沐奇说,他们能做的就是保障供应,保质保量生产海鲜菇,切实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黄平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