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温暖相伴 默默坚守在"逆行者"背后的一群人

2020-02-21 10:34:22  肖晓敏 吴火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默默坚守在"逆行者"背后的一群人 吴火招 摄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火招)清流县有这样一群人,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默默地在"逆行者"的背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

他们有的是某个企业、有的是某个爱心社团、更多的是一个个不知名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用爱温暖着一线抗疫的人,也温暖着这座城一路前行,直到春暖花开。

"他们坚守到什么时候,我们就送到什么时候"

2月19日,李世香像往常一样,忙完手上的事,就匆匆回到家与婆婆一道准备食材。

"今天晚上为大家准备清流兜汤配卤蛋,为很多没能回家吃到'妈妈味道'的值守一线人员送上暖心宵夜。"李世香口中的暖心宵夜,是她和丈夫从2月8日开始尝试做的事情。

"因为自己也参与值守,知道值守的不容易,特别是夜班的,就想着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李世香说,刚开始是想捐赠一些干粮的,后来发现值守点的干粮物资不缺乏,反而是夜晚值班的人,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怎样才能让他们暖身的同时又暖心呢?2月8日,正值元宵节,李世香和丈夫商量送热乎乎的有节日氛围的汤圆。

而这一送,他们便停不下来了,"每次去送的时候,总有人问我是哪里来的,我告诉他们我就是一名普通的社工。"李世香说,没想到自己随口回的一句话,真的有人去民政局寻找自己所在的泽惠社工,心里还是蛮感动的。

对于坚持到什么时候,李世香说值守人员坚持到什么时候,自己就坚持送到什么时候。

爱心人士对值守人员的温暖关怀 吴火招 摄

不断壮大的队伍

"暖心宵夜除了我和丈夫在购买食材和配送外,最重要的还是婆婆帮忙烹煮。"李世香说,老人家的想法很朴素,就是觉得在值守点的人做的是保护大家的事情,而能为他们煮一点热乎乎的食物,暖暖身没什么大不了的。

做的时间一长,李世香周围的人也开始加入到这个队伍,有邻居来帮忙清洗食材,有爱心家园的范小健夫妻,有同事两夫妻,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也联系上自己。

"他们有的来提供食材,有的来帮忙配送,都是二话不说,能做多少都尽量帮忙的。"李世香说,他们的举动更触动自己要把这件事做好。

为了让值守一线的人员吃得暖心舒心,李世香变着花样为他们准备宵夜,有时是本地特色的地瓜包、兜汤、目鱼汤、松圆子等,有时是水饺、包子、馒头、扁肉。

一次,李世香为了让值守的人吃得更有味,特地带了辣椒酱给他们蘸水饺,谁知那天下雨路滑,拿着辣椒酱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破裂的玻璃把手掌扎出了一道血口子。

"伤口没啥事,就是他们以为我第二天可能不会去送了,结果还看到我。"李世香自我打趣道。

这支团队,从一开始的李世香夫妇,到现在的近二十人,爱心一直在延续。

"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关怀"

"除了李世香这个团队外,清流还有很多超市、企业家协会、爱心企业,甚至还有很多不愿透露姓名的老百姓、干部、志愿者,都会到我们点上来,一壶姜茶、几十个包子、一箱方便面、几个暖手袋,什么都有。"清流县交通局副局长谢怀德说。

谢怀德所在的清流县高速路口值守点是最艰苦的岗位之一,"从前期的返程复工开始,特别是2月17日高速通行免费后,来往车流量明显加大"谢怀德说,但是志愿来帮忙的人也多了起来,水利局、纪委几个干部过来,都是主动担起比较辛苦的那一班岗,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把交通防疫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在做,非常尽职尽责。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每天都来送姜茶、灵芝茶、凉茶吴美莲就是其中一个,问及她为何坚持送茶,她说,国家有难,大家都很辛苦,自己只是尽点能力为国家做点小事而已。

"这些爱心人士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关怀,再繁重的任务,我们也觉得值得。"谢怀德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