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有序生产

2020-02-22 11:15:25  章龙 马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全市人社部门持续强化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为复工复产加足马力。

市人社部门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渠道实时发布最新的政策措施,广泛宣传稳定就业政策,切实提升政策知晓率。同时,对系列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制作成宣传单,深入企业做好解读,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理解政策,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市人社部门还向全市9159家企业主“点对点”推送最新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彩信。下一步,还将推送系列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解决用工问题,是复工复产的关键。市人社部门积极做好用工服务,深入企业了解开复工时间、职工返岗、流失、缺工等情况,并指导企业、务工人员在线上免费发布招聘信息。截至2月20日,全市共有613家企业线上发布招聘岗位3.75万个次,微信端办理求职登记941人,微信端推送职位条数3.89万条。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认真落实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等复工复产政策。特别是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政策,今年奖补对象扩大到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和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等,目前全市已有35家企业预申报,预计发放的奖补资金超千万元。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不小的压力。为减轻企业负担,市人社部门确定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受疫情影响延期缴费的,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社会保险费,免收滞纳金,参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的基础上,市人社部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指导,将政策、信息,通过走访、微信群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告知企业,先后走访用人单位164家,解答复工复产劳动关系等方面问题85个。同时,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方式。对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企业,可以采用以周、月、季、年等为周期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和休息办法;加快网上审批时限,对网上申报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企业,在原有审批的时限内,特事特办,第一时间给予办理。

(章龙 马洪 夏清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