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防疫一线的“最美家庭”

2020-02-24 11:08:53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8日,刚吃过早饭,宁化县济村乡民政办主任俞根辉便走进敬老院,为6名老人测量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让老人住得安心。

疫情发生后,俞根辉通过摸排了解到全乡贫困户中有15户存在保暖困难,便送上棉被15床,并及时发放低保金、五保金,让他们安度新春佳节。

济村乡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俞根辉每天给老人测量体温,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定期对全院进行集中消杀,为老人送上棉被。王栋财老人今年74岁,是俞根辉结对帮扶的对象。春节前后,俞根辉不仅给他送去了棉被、猪肉、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他准备了口罩。

三村村距集镇3公里,是宁化革命老区基点村,俞根辉是三村包村工作组组长。正月初二,他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湖北、温州返乡的4户15名村民,成为他的重点监管对象。他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与生活需求,帮助他们代购油、面等生活物资,送上口罩和消毒水。武汉返乡人员张青在隔离14天解除观察后,心理压力一直很大,担心自己是无症状的感染者。俞根辉多次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带他到乡卫生院做心理测试,让他很快恢复正常心态。

俞根辉的爱人张燕华是宁化县总医院检疫科的一名医生,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同在宁化,夫妻俩每天竟很难说上几句话。俞根辉每天与妻子打一个电话互报平安,简单问候,互相鼓励。两人打趣地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

“疫情就是命令,战‘疫’不结束,我们不撤退!”俞根辉说,他的爷爷曾是老红军,弟弟和弟媳、妹妹和妹夫也是医生,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平时一起互相加油鼓励,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