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杜应衡:守护“岁月静好”

2020-02-24 11:14:47  郑宗栖 陈小琼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爸爸,这些包子是为你准备的,等你回来一起吃……”2月14日,大田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副所长杜应衡和女儿微信视频。女儿的一番话,让原本身心疲惫的他感到丝丝暖意,但更多的是对女儿的歉意。

自疫情发生以来,杜应衡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心中充满了对家人的内疚,但他深知自己作为警察的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着,他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地吃碗泡面。

建设镇是省级商贸重镇,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多。辖区内有KTV、网吧、旅馆等场所20多家,还有街道商铺、食杂店等近千家。这些场所容易聚集人群,杜应衡每天都在劝离聚集人群,宣传防护知识。一趟趟跑腿、一次次摸排、一次次“苦口婆心”、一次次律法震慑,确保了各项战“疫”政策的顺利执行。

每天戴十几个小时的口罩,呼吸不畅,但杜应衡总是默默坚守,诠释担当。

建乐村村民高姓兄弟俩因祖母遗产分配不均,产生矛盾互相撕扯,引来众族人劝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众人聚集在一起,万一发生交叉感染,如何是好?杜应衡第一时间到高姓兄弟俩家里耐心劝解,双方表示会自行协商。

过了一晚上,杜应衡还是放心不下,第二天又利用排查疫情走访时机,主动登门拜访。通过约谈双方,走访“氏大人”,了解到兄弟俩并未解开心结。为了不引起邻居们的围观,杜应衡把双方当事人请到派出所进一步调解。

当好“和事佬”需要苦口婆心。杜应衡从民俗家规、法律法规等角度对兄弟俩再次进行说教。最终,兄弟俩互谅互让,达成协议,一起家庭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在疫情阻击战中,杜应衡只是坚守在战“疫”一线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缩影。他们也是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是岁月静好的“守卫者”,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防火墙”。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陈小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