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冲锋在前守好防线

2020-02-25 10:12:02  饶丽英 曾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们先吃饭,我还有点事,别等我了。”2月1日18时10分左右,建宁县疾控中心,支部书记陈及清接到上级通知: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简单交待几句后就带领团队奔赴“战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道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建宁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不惧危险、不怕辛苦,写下请战书,纷纷要求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连日来,支部党员与中心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采样送检、消毒消杀指导等岗位,坚决当好疫情前沿的“侦察兵”。

为做好防控工作,中心主任刘时汉率团队坚守疫情防控岗位,担负着疫情研判、分析、上报、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任务,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眼睛熬得通红。

老党员管玉成,是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只要接到报告,他就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详细询问发热病人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和接触时间。“流行病学调查就像案件侦破,每个细节都不能遗漏。”管玉成说。

流行病学调查是技术含量最高、最危险的环节,2003年“非典”时期,他在岗;2020年,防抗疫情一线,他依然选择坚守。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多了一份对家人的牵挂与愧疚,工作繁忙的他,至今未回宁化老家看望年前不慎摔伤的81岁老母亲。

“照顾好妈,我这边走不开。” 1月23日,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说妈妈头部摔伤,而且很严重,管玉成含泪说道。“玉成,你的事要紧,别担心我。”电话那头,81岁的老母亲邱菊兰用微弱的声音说道。

简单的对话,便是舍“小家”顾“大家”的最好诠释。和管玉成一样,为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支部女党员蒋丽娟把仅两周岁的孩子寄到乡下抚养,自己毅然奔赴疾控中心的宣教一线。

蒋丽娟及时发布疾控信息,同时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公共场所开展健康宣教。“解除百姓的恐慌,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到疫情防控情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表示。

检验科技师张玉兰年前意外受伤,趾骨骨折,但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岗位,拄着拐杖守“战壕”,努力做好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陈及清说,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守好自己的“防线”,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饶丽英 曾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